【回忆与思考·张维为】为了平衡两派势力,这个国王把首都“一分为二”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P4y1o74J?spm_id_from=333.999.0.0


大家好,让我们继续《回忆与思考》。让我们继续回忆与“文明型国家”论述起源的一些事情。今天和大家回忆一下我201124日应荷兰参议院的邀请去做了一个演讲,谈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我的《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20111月出版的,2月我就收到了荷兰参议院的邀请, 去做一个演讲,谈谈我关于文明型国家的观点。我是201123日下午1245分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的,他们还邀请了美国教授乔治敦大学国际事务教授查尔斯·库普乾(Charles A. Kupchan)


我们下榻在Hotel des Indes,这是个五星饭店,但历史悠久,古色古香,酒店里挂着当年英国首相丘吉尔,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这里住过的照片,据说最早是荷兰贵族的行宫,后来改成了旅馆。晚上6点半,参议院来车接我和库普坎教授去参议院小宴会厅,与议长共进晚餐。


车上我们聊了一会儿,他说他过去曾经应美国驻荷兰使馆的邀请来使馆讲欧美关系,结果美国使馆没有派车来接她,而是委托了荷兰的大西洋理事会派车接他。后来了解到美国政府把他列上了黑名单,因为他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白宫有人通知使馆,不能请他做讲座,结果人来了,讲座没有做。这种事情外面不知道,但美国政府都可以做出来。


晚上7点在参议院小餐厅吃饭,议长范德林登Rene Van Der Linden主持,他对我说,他是南方人,他还给我在名片上画了地图,他家乡是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更接近比利时的Limburg,讲自己的方言,他们一到家乡都讲自己的方言,“北方人听不懂”。他说:“这是我们的文化遗产(patrimony, 我的家乡1848年才成为荷兰的一部分。”总体上,荷兰南方的人更加赞成欧盟,荷兰北方更加赞成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也就是跨大西洋关系。这个例子说明欧洲历史的复杂,历史上小国林立,各种恩恩怨怨影响至今。

他对我们说,论历史,英国的议会历史世界上最悠久,但论议会大厦的建筑,历史最悠久的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建筑,从13世纪开始建的古堡建筑群,到17世纪成为荷兰政治活动的中心。我说那是荷兰帝国最鼎盛的时期,他耸耸肩,做了个有点不屑一顾的样子。我知道这是一种表示政治正确的姿态,一方面多数荷兰人内心里对当年的荷兰帝国很自豪,但另一方面荷兰帝国历史上殖民的历史,他作为公众人物又不能公开表示这种自豪,这样一种表情对于像我这样一位来自亚洲,来自中国的客人,比较合适。他心里怎么想我也不知道,但你可以感受到荷兰处于自己鼎盛时期,荷兰产生了一个庞大的富裕阶层。从这么豪华的建筑,你可以感受到当时荷兰帝国鼎盛时期的气派。


他说荷兰历史上先是共和国,后来又变成了君主立宪制,当时老百姓觉得需要这样,当时整个欧洲都是这样,因为感受到了法国拿破仑的威胁。今天荷兰名义上的首都仍然是阿姆斯特丹,因为王宫在那里,但整个政府系统都在海牙。荷兰过去都是“城市国家”,也就是一连串的小城市,各自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小国家,后来逐步联合起来,最后大家选了居中的城市海牙,作为行政中心,或者叫行政首都。荷兰的中央政府、议会、所有的政府机关、最高法院和外国使馆都在这里,许多国际组织也都在此办公,从中可以看出,虽然海牙并不是荷兰的首都,事实上却起着首都的作用。其实虽然皇宫在阿姆斯特丹,但国王也好,女王也好,一般只有宣誓上任等,才来阿姆斯特丹,平时大部分时间是在海牙居住。

为什么荷兰政治中心放在海牙呢?海牙建城时间比阿姆斯特丹早,1248年建立,由当时的荷兰伯爵、德意志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储威廉二世所建立,之后,荷兰的贵族就以海牙作为他们的驻地,过去荷兰其他地方的企业家、商人发财了,也喜欢到海牙来建一个别墅。19世纪的时候荷兰两派人争权,一派人的大本营在阿姆斯特丹,另一派在海牙,新任荷兰国王当政后,为平衡两派力量,就把阿姆斯特丹定为首都,而政府驻地和行政中心在海牙,一个得到了面子,一个得到了里子。


第二天,201124日,上午九点三刻,我和Kupchan教授来到参议院,我们的演讲在二楼的议会全会大厅举行。议长在大厅门口迎接我们,我对议长说,这个演讲会使我想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每个月的集体学习,他说他们一年召开召开这样的演讲会,每次都是他亲自选题和主持,他们有一个政策咨询委员会向他们推荐演讲的专家和题目。他说:“这次他们推荐的是您和Kupchan教授,选的题目是中国和美国,美国是现在的超级大国,中国是未来的超级大国,但我们让你先讲中国,然后Kupchan教授再讲美国,说明我们对中国崛起的重视。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邀请。荷兰是个小国,你们两个超级大国将决定未来世界的许多事情,所以我们想听听来自这两个国家一流学者的观点。”


荷兰参议院会议厅的布局很有意思,议长让我坐在正对着主席台的那排位子上,他说这排位子是政府领导人、首相、部长等官员坐的位子,正对着主席台、他说:“你看到没有,我们主席台的桌子比这排桌子要高一些”,他半开玩笑地说,“这说明我们比他们重要,而我议长的位子更高,说明我更重要。其实,我们都很重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政府必须向我们汇报工作。” 我看了一下会场,除了主席台和我们这排,中间和两边都是议员的位子,都是绿色双人软沙发卡座,可以坐两位议员,前面有桌子,上面有一个小铃一样的东西,我问议长,是不是铃,他说不是,是历史上使用的笔架,现在不用了,变成了装饰品,还放在那里。议员提问要举手,然后站到他前面的话筒前讲话或者提问。有一位男礼宾官一直站在边上,我看他的工作是负责倒水。

议会的建筑的宏伟和优雅,体现了欧洲强盛时期的古典主义风格,显然是欧洲富人政治、贵族政治的产物,有财产的绅士们一边喝咖啡,一边议论国事的地方,这就是西方议会民主的起点之一,当然后来是一代不如一代,到今天台湾地区立法院里老是打架,除了台湾政客素质差的比例比较高外,可能也与台湾那个立法院的建筑,我也去访问过,台湾那个立法院大楼给人感觉很简陋,荷兰参议院的这种优雅环境,议员打架的冲动可能会少一点。


不一会儿,荷兰前首相巴尔克嫩德,他是我今天演讲的评论员。我们交换了名片,他名片上写的是“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治理、体制、全球化问题教授”( Prof Governance, institutions and internationaliszation,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很有意思,他们没有我们那么中规中矩的学科划分。巴尔克嫩德担任首相的时候,中国荷兰关系不错,他2008年还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好,今天我们就聊这些,下次我们继续聊。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