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为道来:化危机为机遇,佩洛西窜访台湾加速中国统一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


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7135008691849265672?logTag=2a413c1b2bc4bdd10faf


20228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前6个小时,我在《维为道来》栏目发了一个短文,说了几个观点,其中之一是美国已经在台海问题上犯了很多错误,它犯的每个错误都是我们推动祖国统一的新机遇,我们一直期待美国犯更大的错误,佩洛西访台将是这样一个更大的错误,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我们务必利用好。一是我们要给傲慢的美国立规矩,二是要给台独势力迎头痛击,使祖国统一进程进入快车道。



我记得特朗普还在台上的时候,我经常在《这就是中国》节目和《维为道来》栏目里经常调侃他,他的喜剧元素实在是很多,但这次台海危机爆发后,我发现他表现得超级正常。特朗普在最近的一个演说中是这样评价佩洛西的:这个疯狂的佩洛西去台湾干什么?她在帮助中国实现中国梦呀,她给了中国人一个他们一直在期待的借口呀。

大家知道,我也经常调侃西方主流媒体,如BBCCNN 等,但89日,BBC发表了一篇颇有见地的评论,它是这样说的:中国军队举行这么大规模的军演,一定是早就拟定好了计划,就等着有机会和盘托出,佩罗西的访问提供了这个机会。我们采访一位北京人士,他大笑地说:谢谢佩洛西同志!


特朗普也好,BBC也好,和我讲了大致一个意思的话,佩罗西的窜访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机遇”,当然我是在她窜访台湾之前说的,特朗普和BBC有点马后炮了。

有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还要利用好,机会永远留给有战略眼光、做好准备的人。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不光是中国人民,全世界多数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包括美国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佛利德曼、澳大利亚的前总理陆克文,甚至对中国不那么友好的许多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等等,在佩洛西访问之前,都公开表示佩洛西不应该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在这个时候挑起中美两个核大国的冲突,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战。


从公开的报道看,连美国的军方,甚至拜登总统都告诫她此时访问台湾不合适,但她还是一意孤行,当然也只能鬼鬼祟祟,躲躲闪闪,抵达台北后,没有出现很多人预测的“伴飞”“迫降”“击落”等,我们国内许多民众感到郁闷,美国人都欺负我们头上了,我们怎么还没有军事行动,而台独势力一时兴高采烈。


然而,我们很快就发现,我们加快祖国统一的大幕徐徐拉开,中央有高人,早就全局在胸,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祖国统一迅速走上了快车道。与此同时,我们环顾整个外部世界,多数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国家,其实都感到松了一口气,他们感激中国大陆保持了极大的克制,避免了两个核大国之间可能发生的直接战争。当然,中国早就公告全世界: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玩火者必自焚,美方和台独势力将承担一切后果,请大家拭目以待。



接着,我们就开始给台独势力以迎头痛击,同时也给美国立下新的规矩。佩洛西抵达台北后半个小时,我们宣布将从84日起,在台海地区,进行一次为期三天的大规模军事演训。很快就有人发现,这不是一般的演习,而是统一祖国的实操演练,上百架多型战机出动,航母、核潜艇都参加实弹军演,多枚导弹穿过台湾上空,台湾的港口事实上被封锁,八九百个航班不得不停飞,所谓的“台海中线”、“领海”、“领空”瞬间全部消失,台独势力和美国这次损失的太大了。令西方媒体和台独势力还感到震惊的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这些曾反复声称遇到突发情况要帮助台湾的国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美国里根号航母群及时回避,始终保持在距中国海岸线1000公里之外,它多得远远的。


此外,令台湾惊讶的是,对于如此规模和力度的军事行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直接或间接地表示理解,多数西方国家的反应也很一般,即使G7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主要是表示“关切”,连谴责都没有。G7声明的原话是:“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PRC)最近宣布的威胁行动表示关切,尤其是实弹演习和经济胁迫,这些行动有致使局势不必要升级的风险”。连“严重关切”的词都没用。换言之,中国这次“师出有名”做到了极致,我们国内很多人也体验了什么叫顿悟,一下子明白了什么叫战略定力、全局在胸,高手操盘,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跟你计较一时的损失,我们的目标是祖国尽快统一,而且从现在就开始实质性地推进。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