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教授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倡议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7月28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发展倡议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围绕“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怎样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有何启示借鉴”等问题,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理想、世界理念”的高度融合,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既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改变了西方现代化模式长期主导的世界现代化格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主题为“中国现代化模式的特点”的演讲,他表示中国成功的背后是中国现代化模式的成功。首先,中国现代化模式坚持“实事求是”,从事实中寻找真理,而不是从教条中寻求真理。其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现代化事业的“整体利益党”,是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党,与西方模式下的“部分利益党”截然不同。第三,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时注重了解“民意”,反映“民心”,坚持“民主集中制”。第四,中国最核心的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而非以选票为中心。最后,中国模式下,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实现了一种有利于绝大多数人的平衡。



会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布《从关键词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和《从关键词读懂全球发展倡议》中英文研究报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平表示,研究报告以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念与全球发展倡议的内涵特征、中国实践与世界意义,希望为国际社会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的现代化理念与发展思想提供参考借鉴,为各国人民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经济日报》等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