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出席2022悦来城市国际传播论坛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


728日,“近者悦,远者来”——2022悦来城市国际传播论坛在重庆开幕。本次论坛汇集国际传播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探索和推动城市国际传播工作,为国际传播实践提供新的灵感和启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邀参加并发表演讲。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维为强调,国际传播能力的提升首先要有传播背后的话语体系,体系要有思想的力量,要经得起全方面国际比较,原创性的能够影响世界的成果,传播起来效果会更好。我们需要建立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在国际传播中打好不同话语的组合拳,特别是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国际话语的组合拳。

张维为表示,学术话语的特点是相对比较中性,而且有利于在基础理论层面构建话语体系,一旦突破就是全局性的突破。大众话语比较接地气,能够直达民心。重庆发展成就巨大,有历史和文化底蕴,很多故事可以和外部世界分享。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等嘉宾也发表了大会演讲,从党政部门、学界、业界等不同视角,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城市国际传播。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