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论剑:香港若要实行彻底改革,我认为必须双管齐下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


中国网民主张中国军队、中国武警及早干预,把香港暴徒都抓起来。这点从法理上看有没有道理?当然有道理,因为中国本来就有权力像西方国家一样,随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特朗普连修个墙都要宣布紧急状态,那香港暴乱怎么不能了?但是,本人不赞成。


中国政府的出手,一定要选择时机。最好的时机是什么?香港动乱拖的时间越长,对香港的民生打击越大,到香港的中产阶级,甚至到富裕的地产商、航空公司都经受不住的程度,到时资本会说话。


香港所谓的民主派从头到尾干的事,提不出任何提高香港竞争力的建设性建议,反而是阻挠任何改善香港竞争力和民生的政策实行。他们这次制造香港动乱,你们知道打击谁的利益?我告诉大家,首先打击的是香港中产阶级的利益,然后事情闹大,经济一定下行,就会打击香港房地产集团的利益,而房地产利益集团地位一旦动摇,他们关键时候选边站队还是要站到大陆这一边。


就和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梅姨一样,英国如果要退欧,又想保住现有的金融地位,只能和中国大陆联手。否则,英国实体经济又没有了,金融地位也不保了,英国将来靠什么活?英国现在的货币英镑已经贬值20%了,中国只要切断伦敦和香港之间的金融通道,英国的金融地位就更加凄惨。“港独”这帮人最后会落到丧家犬的地步,因为他们的主人最后也不会要他们。


所以,我的建议是中国政府必须要有耐心。香港动乱,实际上是中国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可以一举真正收复香港。当然,香港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好日子也要结束了。现在香港的竞争能力GDP总量已经不如几十年前的小渔村深圳了,你还要摆什么谱?


我认为从以往的经验观察,香港的经济衰退马上就会到来。因为现在香港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快到零了,就是被动乱搞的。香港的经济衰退到来,加上美国的美联储放水,我认为会加大全球金融危机,结果香港的房地产一定是大跌。而大跌的锅,任何老百姓都会明白,就是美国的金融寡头和香港的港独分子造成的。


只有香港的经济衰退到每个家庭都难以忍受的程度,只有香港的房地产回归到普通老百姓靠他十年、最多20年的工资就可以买得起的程度,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提出的新的改革建议,才会被香港的普通老百姓和香港主要行业的财团接受。


我认为到时必须双管齐下。


什么叫双管齐下?因为在现在的香港,所谓的法治是不完全的,名义上是“一国两制”,实际上控制在英国殖民主义留下的法官手里头,而他们是外籍。香港有一批高级公务员,实际上也是暗藏的双重国籍,在关键时候,他们的利益是和香港人的利益脱钩的。所以香港如果要实行彻底的改革,必须要落实“一国两制”。


第一条,香港所有人都必须公布自己的真实国籍。对于有双重国籍的低级别的公务员、教师,没有问题,你可以在香港继续生活;但是对于高级公务员和法官,只能两者选一,要么放弃外国国籍,要么放弃高级公务员和大法官的职位,不能投机两面下注,否则我不知道他们将来代表的到底是香港人民的利益,还是外国代理人的利益。


第二条,香港的教育也必须实行彻底的改革,香港的教师协会也必须进行改革。所以,所有香港的大学、中学、小学校长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持有双重国籍,否则只能当老师,没有资格来决定香港的教材,没有资格在香港维持殖民主义的文化。不能容忍原来英国保留如此多的特权,这点是香港真正实行“一国两制”,推行香港改革的前提。


当时中国政府允许英国保留,是高估了香港政府所谓的法治对市场经济的作用。当然,香港的法治有利的一面,中国大陆也都学会,比如拍卖土地使用权,这对中国不依赖外资搞基本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殖民主义时代的香港,就是双轨制。或者可以说,香港就不是彻底的私有制,香港政府手里拥有的土地就含有相当程度的社会主义的成分。现在民主派想要歪曲事实,想要倒退回英国都不存在的彻底私有制,简直是痴人说梦。等房价都跌惨了,回归合理水平了,到时再推行当年董建华特首想要借鉴新加坡经验,建立公租房的改革,就水到渠成了。


我相信香港开明的地产商也不会主张彻底私有制,因为他们参与公租屋的建设,也是有钱可赚的,只不过赚的是合理的利润,没有垄断利润。在这点上我认为香港的地产商多数还是爱国的,不会和汇丰等英国老牌资本集团一样,一看苗头不好,就撤离香港,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去。


而且请大家注意,很多人对中国共产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有疑虑,以为拿一个外国国籍,把资本移到国外,就可以保护自己的私有财产。我说,你们都错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你赚的钱就像当年印尼的富有华人一样,随时可以被剥夺,甚至还可能被屠杀,没有生命的安全。我觉得被洗脑的那些香港动乱青年,应该看清一下大势,到世界上转一圈,才会明白国家认同跟个人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


在这些意义上,我建议中国政府和中国网民第一要有信心,第二要有耐心。等到香港动乱烂到透了,瓜熟蒂落,等到他们自己退出动乱的舞台还不够,还要把导致香港老百姓不满的贫富差距的源头——房地产泡沫自己爆炸,跌回合理状态,那个时候中国再实行“一国两制2.0版”,强化香港特区政府的治理能力,彻底改变香港的法治、教育及文化的社会基础。


我相信时间在中国一边。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