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教授出席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6月29日,安徽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共同主办的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在合肥召开。


会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张维为发表在线演讲。他表示,作为网络应用的超级大国,中国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在互联网发展治理和网络文明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有些经验值得推荐给国际社会。



张维为进一步分析称,首先,中国网络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可以称之为“民本主义模式”;其次,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许多国家都面临民粹主义泛滥、政府决策品质江河日下的问题,中国模式和西方模式相比,能够更好避免国家决策被民粹主义思潮绑架;第三,在中国模式下,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总体上形成了一种有利于绝大多数人的平衡,有可能解决西方模式“资本力量主导一切”带来的许多弊端。


“我自己有一种预感,中国年轻一代以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才华,有可能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开启一场源于中国文化、震撼世界的文艺复兴。我们的互联网治理发展和模式,也应该自信地与时俱进,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进行探索,勇敢进行实践,为中国的正能量、网络文明成果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作出贡献。”张维为说道。


(来源:澎湃新闻)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