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全球化的重要抓手 且优势在经济
发布人: 姜媛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



东方网记者桑怡、刘晓晶12月10日报道:今天下午,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进入圆桌会议议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张维为在第一圆桌发表演讲并接受东方网记者专访。他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全球化的重要抓手,且优势在经济。


张维为曾在多种场合关注全球化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积极参与了全球化,中国多数民众也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的受益者。这种局面与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全球化经历形成了鲜明对比。他在演讲中说,多年来,西方一直把全球化界定为经济和政治全球化,而中国一直认为全球化是双刃剑,要趋利避害,因而中国把全球化本质界定为经济全球化,而非政治全球化,并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大力推动民生导向的改革开放。


随后,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张维为谈到了“一带一路”这一热门问题。张维为表示,“‘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率先实践、率先垂范,带动了周边国家发展”。他进一步解释:“我们不强迫谁参与‘一带一路’,但现在,从亚洲到中东欧,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进来。”这就是以经济优先的中国推进的全球化的优势体现。


张维为认为,中国已经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获益良多,同时,这中做法也值得在国际秩序及其相关的国际组织的改革中进行借鉴。“特别是更多地突出国际秩序和国际组织的经济和民生导向,非政治化、民主协商的重要性等。”




文章来源:东方网

网址链接:http://sh.eastday.com/m/20171210/u1ai11058460_K28160.html?from=groupmessage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