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大讲堂”学术讲座|张维为眼中的国际形势与中国道路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1125日晚,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邀参加由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中国道路大讲堂”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举办前两天便已吸引400多人报名,因疫情防控需求,最终共有100余名复旦师生线下参与了张教授的主题为“百年大变局下的中美博弈”的分享讲座。


张维为教授以质朴凝练的语言为我们分析了当今中美关系的走向及背后原因,并将这种变局概括为三个方面,即中国崛起、美国走衰和中美博弈。在新冠疫情的一背景下,中美博弈显得复杂多变,但中美力量的对比已经出现了有利于中国的变化,总体而言,张教授对于中美博弈抱有乐观判断。


通过多样的举例与精彩的阐述分析,张维为教授告诉复旦师生需要具备一种中国式的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做原创性的中国模式、中国话语研究,进而推动原创性的中国话语走向世界。在张教授简练而不失风趣的分享中,会场多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变局:中国崛起与美国走衰


在进行分析前,张教授首先对中国关系的百年变局进行了概括,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一是中国崛起。张教授指出,自1978年以来,中国共经历了以乡镇产业异军突起与沿海发展战略(1978-1996)、邓小平南方谈话与加入世贸组织(1992-2010)、从2G5G的逆袭(1994至今)、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正在展开)为标志的四次工业革命,而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第一方阵,其背后正是过去四十年来进行的艰难而伟大的“中国突破”。多年来,中国通过趋利避害的方式拥抱经济全球化,成为了既有的外围-中心依附体系外的“单独一极”,从而实现了一种嵌入式合作共赢。


进而,张教授将这种成功之路概括为“中国模式”。即在政治领域,“选拔+选举”超越了仅仅依靠选举的西方民主政治模式,形成了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在经济领域,中国式“混合经济”超越了“华盛顿共识”;在社会领域,中国“合而富之”的社会与国家良性互动优于西方“分而治之”的社会与国家高度对抗。正是这种中国模式带来了中国崛起。


二是美国走衰。对此,张教授以此次新冠疫情的中美治理模式为例进行了说明。在疫情期间,美国领导失能与政府失效不言而喻,而市场失灵则体现在美国医疗高度市场化带来的救治无力,另外,种族矛盾与阶级冲突代表的社会失衡,以及忽视少数族裔与老年群体说明的伦理失德都体现了美国的衰落。张教授佐以此次疫情中美感染人数与死亡率以及中美中产阶级中位净资产两组数据对比,表明中美两国在疫情时期政府治理能力的差距之大和现如今中美人民生活质量的差距之小。


博弈:中美对抗与中国优势


张教授旋即聚焦数个热点问题,为我们分析了这种变局下的中美博弈之特征,告诫我们要走出修昔底德陷阱,从零和游戏走向合作共赢。


其一是贸易战。中美贸易战将会带来美国内部艰难而巨大的利益调整,而中国已经拥有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完善的产业链与庞大的内部消费市场,因而“谁脱钩谁”的问题早已时移世易,美国要想脱钩,很难。


其二是科技战。以华为为例,张教授指出,优秀的民族企业需要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有所准备。另一方面,国内确立自立自强,加大对芯片产业等核心科技产业的投入,最终后悔的将是美国。


其三是金融战。其核心之一是围绕支付系统展开的斗争,如今人民币国际化与数字货币的发展都有利于摆脱美元霸权。


其四是热战。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战争?张教授提出,我们有强大的止战能力,有底线思维,不排除小规模擦枪走火,但总体可控。


其五是台海局势。针对近日来的台海局势,张教授指出要通过做实《反分裂国家法》,瓦解本就根基不稳的台独思想,打好政治经济外交组合牌,加速两岸统一的步伐。


最后,张教授还总结了拜登上台后面临的新冠疫情、经济衰退、气候变化和种族矛盾四大挑战,提出美国要解决前三大问题,需要依赖中国的帮助与支持。因此,张教授对中美关系的判断就是“经过交锋,才能实现更好的交流”,对中美博弈的未来走向,我们应当抱有充分实力带来的充分自信。


网络治理博弈:新领域与新机遇


接下来,张教授向大家解释了“网络防火墙”对国际关系与国际认知的意义,指出先前“防火墙”的建立为国内政治议程设置的需要与网络经济发展的需要提供了保障。而如今,我们可以在新形势下调整战略与策略,用前瞻性的视野进行政策调适,为即将到来的变局做准备。


政治话语博弈:树立中国式自信


最后,张维为教授就阿拉伯之春、美国政治改革、西方民主的困境和所谓的“中国的切尔诺贝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简要的点评。结合犀利的“十问美国”一文以及接受国外媒体采访的视频,张教授进行了实践与理论结合的中美社会现实对比,说明了无论是在现在未来,还是在政治、经济、民生等领域,我们均要抱有一种坚定的“中国自信”,用“良政”与“劣政”代替“民主”与“专制”的标准来评判国家治理的好坏,进而形成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与理论体系,打破西方的政治话语垄断,并将中国自信与中国话语传播向世界!


互动环节


演讲后,同学们还踊跃提问,张教授耐心地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复旦的师生们都受益匪浅。在本次“中国道路大讲堂——百年大变局下的中美博弈”的讲座分享中,张教授生动风趣的语言和超凡的人格魅力给复旦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