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麟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郑若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原文汇报高级记者,文汇报国际评论专栏撰稿人。1990年至2013年任文汇报常驻巴黎和欧洲记者,常驻法国超过二十年。他的国际评论曾获中国新闻奖等多项全国性新闻奖和上海新闻奖等地方新闻奖。他的许多作品被法新社、BBC等外国传媒翻译成英、法文转载和评论。


【学术成果】


2008年奥运圣火巴黎受阻,郑若麟孤身在法国各大电视台发声,舌战群魔,反击敌对势力针对北京奥运的诋毁。《欧洲时报》曾做详尽报道。2012年郑若麟在法国出版《与你一样的中国人》一书。国内媒体曾这样介绍,2012年在法国出版的有关中国的书,除莫言外,……“另一本受欢迎程度颇高的则是中国上海《文汇报》常驻法国资深记者郑若麟用法文撰写的《平凡的中国人》,号称是“法国出版的第一本由中国人用法文撰写的有关中国人的书”。


郑若麟在法国生活了近20年,经常应邀参加法国电视、电台举办的有关中国问题的讨论和辩论,也经常在法国媒体上发表有关中国的文章,从而为关注中国的法国民众所熟悉。出版商法国著名的出版社德诺埃尔方面认为,作者以幽默的风格和轻松的笔调,叙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很多对于西方人来说是难以理解的话题,作者在书中都能用西方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娓娓道来,所描述的中国也更容易为人所接受。”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