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教授与中外名校青年座谈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


618日晚,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外名校青年和青年企业家进行了云端对话。本次对话用中英文进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150名年轻人,涵盖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创业、文化传承、企业发展等多项议题。这些青年大都毕业于北大、清华、哈佛、哥大、剑桥等海内外名校,但都热爱中国文化,热心讲好中国故事。


张教授首先就中国崛起与世界格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崛起是一个“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过程,中国也因此而突破了国际秩序中的中心-外围体系,成为了这个体系之外单独的一极。中国不仅是西方国家最大的产品、贸易、技术、资金伙伴,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改变世界格局的。张教授指出,东升西降的世界格局已经不可逆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


随后,五位青年代表分别从企业传承与创新、企业发展的初心、新商业文明的崛起、诗歌与中外文化链接、《易经》与时代大势等五个方面,用中英双语分享了自己的中国故事。其中提到,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除了政治、经济与军事等硬实力,企业与文化都是不容忽视的伟大力量,对于中国崛起有着重要意义。


接着,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与“中国青年人应该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两个话题,来自海内外名校的几位青年进行了圆桌讨论。讨论中提到,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连续文明历史的文明型国家,中华文化站得高,看得远,非常注重把握时代大势,其中,2013年的“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的“文化自信”,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中国顺应时代大势提出的伟大构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是“天地万物为一体”、“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中华文化的观念的高度呈现,顺应了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中国人民在与世界人民共商、共建、 共享的过程中,为建设全球美好家园做出了贡献。


张教授与与会青年进行了热烈互动,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张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国模式对于非西方国家的发展的推动作用,张教授探讨了“文明型国家”概念对国际政治主流叙事的影响。回应青年提出的“心力资本”概念,即“每个企业最大的资源就是员工心力资源的开发,以及新商业文明可能在中华大地上率先崛起”,张教授引用了王阳明的话:“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强调了开发心力资源对于各行各业的意义,“不断解放自己的内心,最终就可以获得整个世界”。


会议尾声,张教授鼓励青年要“保持锐气,保持自信”。中国人的自信需要对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华文化有一种整体把握,了解这一切背后的底层逻辑,这样才能抓住百年未有大变局提供的时代机遇。最后,张教授寄语海内外名校青年朋友:“我们年轻人应该更加自信,只要自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