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拜登对华“雷声大”,我们不必一惊一乍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美国太难了怎么办?那就“拉踩中国”。没有新证据怎么办?那就把做过的事情再做一遍。


5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通过两项修正案,禁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联邦机构资助中国的“功能获得研究”,并禁止美国投资武汉病毒研究所。时至今日,美国政界依旧没有放弃对“武汉实验室泄露”炒作,意欲何为?对于拜登执政以来展露出的对华态度,我们该如何看待?


针对这些问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专访。


观察者网:2021年都过去一半了,美国政客还在炒作“武汉实验室泄漏”,有什么目的?这番操作对于美国政客而言,还能实现什么政治价值?

金灿荣: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拜登当局现在把中国当作战略竞争对手进行全方位施压,所以各种牌都要试一试,包括已经用过的牌。

其实武汉起源论这张牌他们炒过,把炒过牌再拿出来,首先是要表现出一种战略敌意、战略对抗性,因为目前战略的施压成效尚不明显,所以什么牌都想试一下。

第二,内政影响。拜登执政将近4个月乍看一眼似乎还行,通过了纾困方案,暂时缓解了经济压力。但是未来拜登依然有难处,比如他搞的2.3万亿基建法案和1.8万亿教育与家庭法案现在都不太顺。美国国内两党政治也非常尖锐,除对华议题以外几乎所有投票都是以政党划界,中国网民的说法叫“只站队,不站对”,没有是非。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实际上还没有完全控制住。经济有局部的缓和,但还是有很大的危机。

拜登现在主要的办法还是靠印钱。最新消息,今年联邦预算支出超过6万亿美元。以往一般都是接近5万亿,这次6万亿意味着以后的联邦债务会非常严重,国际社会对美元的信心也在下降。

这两个原因使得这时候的美国要甩甩锅。

第三,美国炒作病毒武汉起源论,可能还是要拉朋友。现在美国很多盟友及“朋友”的疫情还是很严重,像欧洲国家、日本、印度、巴西这些,既然大家都没做好疫情防控,美国就想找个共同的“源头”,把这个源头说成是中国,这样有助于美国的盟友战略见效。

拜登执政到现在对华政策上确实比前任的特朗普复杂一些,他的120天执政是三块的结合:

第一,延续特朗普的打法,比如军事施压,在东海、南海、台海不断派军舰飞机来,推行四方机制,把它作为未来亚洲小北约的起点,炒作“病毒武汉起源论”也是特朗普的打法。

第二,继承奥巴马的政策。奥巴马有三张牌,也是民主党传统的三张牌:

重获国际机构主导权,然后用国际规则压我们,大家老说“符合国际规则”,那这个规则谁解释?美国解释。这样他占据了道义优势,他不说是自己不爽,而说是国际社会不爽,拉大旗做虎皮,这其实是民主党一贯的做法。


高举人权大旗,炒作新疆问题力度加大。前一阵炒作香港,发现效果不明显、炒不动,就来炒新疆。举人权大旗他会有道德优越感,好处是多方面的,不管他自己人权做得怎样,反正你人权不行,他会把自己感动得掉眼泪。

这么做还可以团结盟友,美国很多盟友现在状况不太好,他把中国新疆说得更差,他们心里就都舒服一些。


在刚刚过去的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上,拜登演讲时再度出口指责针对中俄“人权问题” (视频截图)


第三,拜登自己的创新主要是提出要加强美国内部建设,提升自己内力,以便长期跟中国竞争。这倒是聪明的做法。拜登现在要加强基建和科技,要想办法缓和国内矛盾。这都是属于加强内功的做法,算是拜登的创新。

拜登其实挺在意被认为自己是奥巴马的第三任期,美国舆论曾经有这种担忧,因为他做了奥巴马8年的副总统,好像也不出彩,所以想开创一个自己的时代,这算是拜登的理想吧。而结合我刚才讲的三块组合,确实拜登对付中国的策略比特朗普要复杂一些,但我们也不要太担心。

现在也有一种舆论观点出来了,说拜登比特朗普更狡猾、对中国损害更大。特朗普有个危险在于他做事没分寸、没底线,这就很容易引发冲突。拜登我觉得还是有底线的,他好几次讲过,要跟中国竞争、但是不要冲突,这就跟我们“斗而不破”的理念非常一致。他的团队比特朗普的团队也要专业很多,只要专业、做事就有分寸,我们也就有回旋的余地。

另外,复杂的政治操作效果反而可能打折扣,简单粗暴可能效果更明显。

比如拜登继续在东海、南海、台海搞军事威慑,其实意义就不大,反而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加强、加速这些地区军事发展的合法性。

所谓四方机制,里面的三个小兄弟(日印澳)都有问题,比如印度、日本现在疫情焦头烂额。而且四家本来动机就不太单一,各怀心思,各自家里事还都挺多。
至于病毒探源,从常理上讲拜登找情报部门要证据就是不对的,病毒探源本质上是科学问题,方向就走错了,违反常识,信誉肯定是受损的。而且我们也是大国里面比较坦然的,两次接受世卫组织专家组的调查,所有国家只有我们这么做了。那我们当然也可以提出,美国也得接受两次调查,而且必须得有中国专家参与,因为每次专家组过来都有美国专家在里边,我们完全可以提同等条件。

总结来说,拜登现在看上去一通操作挺厉害,但看细节会发现,每一项都不太顺利。

最近美国想缓和与伊朗、俄罗斯的关系,但你看他们的谈判内容,好像美国也给不了人家什么回报。光是摆姿态没用,美国现在实际上很难实质性地回报对方。

要讲拉帮结派,但自己实力不够,顶多就跟人家说“我不伤害你了”,但要真正帮你却使不上劲儿,那么实际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观察者网:拜登政府百日执政之期已到,其在外交上的一系列政策都表明了拜登与特朗普路线的不同:拜登将不会跟中国单打独斗,将尽力联合盟友。韩国日本首脑均以受邀访美;德国外长近期发言明确站台以色列,似乎暴露出了欧盟内部的裂缝。您认为,当今世界局势下美国有多少外交操作的空间?

金灿荣:拜登邀请文在寅去美国进行双边会晤,从美国的外交惯例来讲给了韩国很高待遇。当然美国重视自己的两个东亚盟友是因为中国。目前为止美国投入了相当多的外交资源,但在让盟友表态方面并不算成功。

我觉得就国际规则而言,美国现在越来越没有底气,想把美国规则等同于国际规则也越来越做不到。拜登120多天投入,得到的回报并不明显。

布林肯不久前也说过,不要求美国盟友站队,这个表态就说明美国其实心里没把握。如果美国真的是一把手、权威特别高,不怒自威,也就根本不需要要求人家表态,使个眼色就行。

有一点很清楚,拜登跟特朗普一样,都把中国当作战略竞争对手。这个无疑是美国国内共识,尤其是国会的共识。国会自己搞了两个对华方案,一个是《2021战略竞争法案》,一个是《无尽前沿法案》,说明美国国会里反华是共识。而在国会对华都有极强共识的情况下,拜登提升内力、跟中国竞争的两个法案——基建、教育与家庭——依然没有赢得两党的支持。

我们依然要重视美国两党一直把中国当竞争对手这一点。上个礼拜坎贝尔在一个视频会上讲,接触政策结束了,中美关系将以竞争为主。这相当于直接告诉我们,在战略上我们不能有任何幻觉,我们国内还是有一部分人认为中美关系还是合作共存。现在这种想法肯定是脱离实际了。以竞争为主表示,美国也会提一提合作,但那是很消极的合作而已。我们必须应对这个事实。

至于拜登现在搞的一套复杂操作,看上去挺吓人,但关键在细节落实,他政策的好多方面实际上落实不了。所以一方面要冷静面对中美关系竞争为主的现实,另一方面对拜登的一系列动作我们也要冷静看待,不要一惊一乍。我看到网上一些言论出来说,中美关系如暴风雨的前夜,我们要做好什么什么准备。中国外交今天所面临的困难,跟新中国刚成立时的困难比,那是无法同日而语的,与改革开放前后遇到的困难相比也无法同日而语的,所以现在没必要一惊一乍,淡定一点。

关键的问题还是我们要做好家里的事。我个人比较担心的有三个问题:

第一,我们国家正在出现新的代际矛盾。它主要的表现在改革40多年成就非凡,但也带来了贫富分化和财富分化,比如说物价上涨、房价上涨,获益者是在城里面已经买房了的,而现在高房价由年轻人来承担了。年轻人光凭他的工资,可能一辈子也买不了房子,于是就有“躺平”现象出现了。

第二,产业升级要加速。我们目前就业结构并不合理,在东莞现在3000块钱找一个农民工找不着,找一个大学生是可以的。原因主要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我们绝大部分产业还是低端产业,造袜子、造雨伞这些。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很枯燥的工作,大学生不会去做,现在的年轻农民工也不愿意很单调地站在机器前面干十几个小时,他宁愿送外卖。

于是,就出现蓝领工人短缺,但大学生现在供给越来越多的现状。今年我们大学生毕业人数是909万人,但他们的工作适配是高端产业,而高端产业在我们整个产业结构当中比例较低。这就带来了就业结构问题:高端产业少,大学生就业困难;低端产业多,农民工短缺,而农民工在减少,大学生供给则在增加。这就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所以必须加快发展高端产业,而且必须是发展世界上要站得住脚的最高端产业,这是非常难的。如果我们能够把大飞机、机器人、精密仪器、芯片、电动汽车这些万亿级高端产业都搬到中国,那就解决问题了。这种产业都是很有价值的,收入也都非常好,不论理工科生还是文科生都能在高端产业中充分就业。

现在国家也在重视这个事情,也需要在这方面做得更扎实,否则我们会长期面临就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第三,南北差距。现在好多关心中国发展人也都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南方北方经济差距越来越大。建国初期时南方经济总量大概占到中国的一半,现在差不多是2/3。国家的税收基础在南方,政治权力在北方,这绝对是有问题的。

我讲这些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最近美国新政府搞了好多动作,大家一看挺吓人,国内一部分人心里就紧张了,但我刚才的分析要告诉大家,拜登操作更复杂,但落实有问题。所以我们不用太担心,还是抓紧搞好家里的事儿,好好落实十四五规划。

外交上按照现在的方针稳步推进就行。对于美国,我们能合作尽量合作,冲突尽量控制。而面对美国发起的竞争,我们不用害怕,中国竞争能力很强,我们推动它往良性方向竞争就行了。

对美国以外广交朋友。对于跟美国跟得太紧的一些小跟班损害我们的利益,我们当然要反制一下,对其他多数国家依旧寻求稳定合作。我觉得这个事做好了,我们应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了。

观察者网:您认为拜登政府会延续特朗普时代的抹黑中国之路么?

金灿荣:这个可能性还是挺大的,只要美国家里问题解决不了,而中国干得相对较好,美国肯定要针对中国的。中国干得好是威胁,他自己得不好就需要找替罪羊,两个逻辑方向是一样的。至少现在表面上看来拜登上台的100多天并不是很顺。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