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发布人: 姜媛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


在过去的五年中,西方世界见证了一个“后危机时代”的到来。西方主要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国内社会不稳定因素激增,区域组织内离心力增大。



反观中国,在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里,世人却见到不一样的景象。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较高速度发展。同时政府将更多注意力从经济增长转向民生改善与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止一次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的发展观、生态观的指引下,中国正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实现以创新而非资源驱动的新型增长,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而在国际舞台,砥砺奋进的大国外交更是异彩纷呈:无论是G20峰会,还是金砖峰会,抑或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迈步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正无比自信地迎来四方宾客,在主场外交的大舞台上展示实力与合作诚意。


不夸张地说,当下欧美社会似乎已经呈现出某种民粹化、保守化、右倾化的趋势,并正在向全球蔓延。而这种政治的、社会的整体趋势反映在国际经贸领域就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横行。以特朗普“美国第一”为代表的新孤立主义寒流,使得本已陷入低谷的全球经贸合作再度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据世贸组织统计,2016 年贸易救济调查数量达到2009 年以来的最高点。其中金砖国家遭受到反倾销调查1732 起,反补贴调查205 起,占全球案件总数量的34.8%。正如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同志所指出的,贸易救济调查背离了其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初衷;反倾销措施永久化、扩大化的现象也日益突出。西方传统强国国内产业要求保护的诉求不断增加,导致单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面临威胁,贸易救济制度本身及其执行过程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和挑战。


对此,在不久前于中国厦门闭幕的金砖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所签署的《金砖宣言》明确指出“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对于让所有国家和人民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具有重要作用。我们继续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重申确保全面实施和执行现有世贸组织规则,进一步加强世贸组织作用。……我们将继续坚决反对保护主义。我们重申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既有承诺,呼吁其他国家加入这一承诺。”


对于日渐式微的全球化进程,《金砖宣言》也立场鲜明,反对“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流。同时,我们必须着重指出的是,《金砖宣言》所力促的“全球化”与过去西方国家自大航海时代、殖民时代开始便奉行不移的船炮开路、货品倾销式全球化完全不同。金砖机制所推动的“公正合理”的全球化、国际经济秩序,必须“努力提高金砖国家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必须“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经济全球化”,必须“以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其最终目的是“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众多的国际场合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并赋予其鲜明的时代蕴含,体现了中国对世界作出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所推动的全球化,并不是对过去西方、美式“全球化”的简单复制,而是通过“增量改革”,去除其中不公平、不公正、不可持续的负面因素,代以普惠所有国家、大小国平等相处、共同但有区别承担责任的全球化新模式——在崛起的中国主场外交中,它的序幕已徐徐拉开。


(王鹏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讲师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网址链接:http://news.cri.cn/2017-10-11/229c63a6-f4cb-5069-8f8d-102873814f10.html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