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丝路创三赢 惠及全世界
发布人: 姜媛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从最初的60个参与国,发展到目前的上百个国家,这背后反映了世界格局的变化。这个世界有两个板块,一个西方板块,一个非西方板块。西方板块衰减的速度比我们想象得要快,而非西方板块崛起的速度比我们预计得更快。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中国产生了全球性影响。中国提出的金砖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是两个驱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举措。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发挥的关键性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种效应:理念效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指导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代表世界发展的趋势;行动效应。今天上午听国资委代表发言,央企短短三四年就做了1600多个项目,而现在的“金砖+”远远超出金砖范围,这跟“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吻合的;规模效应。“一带一路”倡议惠及的区域相当于100个欧洲国家的规模和人口,这是影响全世界的;地域效应。中国既是海洋国家又是大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所产生的效益规模,是按五十年、一百年来计算的。


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创造“三赢”的局面,非西方国家、西方国家和世界秩序都能由此获益。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