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拥戴核心是提升我军战斗力的根本保障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7-31   浏览次数:

  

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的大日子。我们隆重纪念这个神圣的日子,是为了从它的胜利经验中获得启发,服务于当前民族复兴的新使命。九十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总结中国工农红军从无到有、人民解放军从弱到强的原因,如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英雄气概、革命精神、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等,是它们的共同作用在红军最艰难的时期,确保了长征的胜利;在解放军发展历程中最关键的时刻,为人民军队的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但是,我们仍想追问,在上述众多原因中,最核心、最关键、最不可或缺的要素是什么?

  

远望阅兵方阵中的威武之师,遥想九十年前正是他们的先辈在南昌打响了工农武装革命斗争的第一枪,八十年前在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创造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我们的党、国家、军队和人民,能够从这九十年的苦难辉煌中学到什么?又能从伟大长征中获得何种启发?

 

回顾党史、军史,我们不难发现,长征的转折点是遵义会议。该会恢复了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并由此逐步确立毛泽东不可移易的全党全军领导核心地位。没有遵义会议所确立的正确路线,没有全党全军对新领导核心的真心拥戴,正确路线将难以贯彻执行。我们的党认准了路线,队伍有了灵魂,红军绝处逢生,中国的命运也在那一刻被历史定格。

  

当下,在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在中国崛起的关键节点,党和国家更需要“核心”来提供正确路线、保障全民团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及时的必要的,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根本利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已过去80年,摆在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十三亿人民脚下的“新长征”才刚刚开始。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还是精简军队、肃清贪腐、重铸信仰、纯洁队伍,都面临长期而艰苦的斗争。为了胜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让我们一起从红军先辈身上汲取养分,认准路线,紧跟核心,阔步向前,再造辉煌。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文章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文网址: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7/0731/c1003-29439864.html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