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对话萨克斯:制止新冷战!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1024日晚,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办的“2020思想者论坛”举行了第二场高端视频对话。院长张维为教授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资深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杰弗里•萨克斯就如何制止新冷战进行了范围广泛的探讨和交流,来自世界62个国家的听众参加了活动。


双方各自先做了15分钟的发言,然后回答主持人和听众提出的许多问题。张维为在发言中从中美政治文化差异的角度,解构了美国冷战偏执狂对中国的一些指责,如中国是扩张主义国家、中国要向世界推销自己的意识形态、中国大规模侵犯人权等,然后谈了自己对美国反华新冷战终将失败的分析。张教授谈到在美苏冷战时代,美苏之间没有爆发热战,但中美之间却经历了两次热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美国都失败了,希望美国汲取历史教训。

萨克斯教授谈了对美国领导人特朗普的极端反感,认为对中国发动冷战是失去了理智,主张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和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希望中美两国未来能够在新能源、人工智能发展指导规则等领域进行合作。

听众的问题涉及中美冷战是否会引发热战、中美经济和技术脱钩会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的走向等。观察者网和观视频正在进行这场对话的记录整理和翻译,不久会在网上发布。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