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出书挺中国还不够,这个英国学者建了“向中国学习”网站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7-16   浏览次数:

    

这两天,有一个名叫“向中国学习(Learning from China)”的网站在学者中间流传。这个网站的创建者,正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John Ross。他更为人熟知的是中文名:罗斯义,他在自己的博客中,戏称自己为“老罗”。

  

在研究员身份背后,罗斯义曾于2000-2008年间担任英国伦敦前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这个职位相当于中国的副市长),30年来对中国经济持续关注,连续25年撰写对中国的分析,最近7年来驻华工作、参与研究。

  

除此以外,他还是拥有80万微博粉丝的网络名人,随意搜索一下,就能找到他写下的《命运共同体Vs.特朗普主义谁先进? 国际社会正在热议》、《为何毛泽东思想对世界不可或缺》、《如果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等从各个侧面剖析中国的文章。他的博客中,不出意外地浸润着对中国的赞赏。

  


罗斯义案头中国领导人的著作

  

2016年,当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与张维迎争论产业政策的时候,罗思义曾撰文批评张维迎不了解英美历史、曲解英美发展道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见)

  

罗思义向大家这么描述网站:

  

“里面主要收录的是我所写的面向西方读者的英文文章。正如网站标题所显示的,我创建此网站旨在向西方人介绍中国经验,以吸引更多西方人进一步了解中国。”

  

随文还附上了网站首页截图一张:

  

 


乍看之下,可以说是简约而不简单!

  

为此,院君第一时间去体验了一番。在首页的介绍中,老罗定义了“向中国学习”,称这是“来自世界上最古老也最年轻国家的重要一课”。

  

网站分6个主题收录了他对中国做出的解析和预测。6个主题分别是经济政策、外交政策、新闻分析、中国近代史、错判中国和老罗博客。

  

院君饶有兴致地在网站中转了一圈,虽然目前6个主题仅有“错判中国”下收录了两篇文章,但从这个栏目的设置可以大致了解网站的框架。

  

  

  

“错判中国”栏目下分为三栏,第一栏罗斯义列出了截止2015年唱衰中国并预测失败的9位西方学者,第二栏他贴上了自己在环球时报发表的分析文章。第三栏则蓄势待发——邀请读者们前去发表自己对中国发展的观点。遗憾的是,网站只提供facebook、twitter、linkedin在内的三个登录入口。(院君呼唤老罗80万微博粉丝)

  

尽管现在看来,这个“向中国学习”网站初具雏形,方兴未艾。但老罗素来明白自己的局限和长处,他在新书《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发布时,就曾提到,试图用中国人角度看问题,或许对对中国毫无用处。但作为一个西方人有可能看清中国没注意到、被细节所掩盖的事情。

  

——而能从西方视角,客观理型看待中国,乃至讲出中国故事,已然是这一网站的可贵之处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网址链接:http://mp.weixin.qq.com/s/tNK2F_dOFUOlPZ6QtmGeTw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