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院张维为院长到访泰国 向200听众讲述中国道路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3-25   浏览次数:


2018323日上午《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发现中国中泰思想对话论坛》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中国文化部邀请,出席并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素腊希塔纳唐上将、泰国法政大学泰国研究专家张锡镇教授、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猜亚希单达亚冠上校对谈。

  

活动中,张院长以《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为题做主旨演讲。演讲从张院长30多年前到访曼谷,被其繁荣景象所震撼说起,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张院长回顾了中国的兴衰史,着重谈到中国在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带领下的“民族复兴”之路。



他围绕“把中国共产党讲清楚”、“把中国道路和模式讲清楚”、“把中国崛起讲清楚”三个主题,向在场的中泰听众介绍了中西政党的不同,解释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模式,详解了当前评价中国国力的指标偏差。他指出,中国道路为世界提供了一系列判断国家成败参考条件:如,是否存在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政府和市场能否有机结合;国家改革能力的强弱等。张院长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普遍欢迎。




此后,素腊希上将以《泰国视野下的中国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从泰国人角度,阐述了泰国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看法、中国为泰国带来的机遇以及中国发展道路对泰国发展的启示。他对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表达了赞赏,指出泰国乃至东南亚国家也同样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他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面评价了中国近年来在绿色经济领域付出的努力。素腊希上将在演讲中,还对中国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和平发展理念发表了观点,坦诚交流了中泰关系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和关切问题。



演讲结束后,张院长等4位教授与在座听众进行了互动,就可持续发展、宪法中对领导人任期的修订、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发展策略、治理质量的高下判断等十多个问题作出了回应。学者们简洁有力的论述,让会场多次响起掌声。

  

在回答“西方强势话语下,媒体应该怎样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时,张院长表示“我们可以潇洒一点,最终一定是‘形势比人强’,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崛起,西方出于自己利益而真正渴望了解中国时,机会就成熟了。”素腊希上将在回答听众关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起来,南部、北部什么时候会获得重视?”的问题时,将“东部经济走廊”计划类比中国的“特区”实验,表示试点成功后将大范围推广,带动曼谷各地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国家研究院主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泰中战略合作研究中心、中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承办。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欣,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惹拉府北东市市长宋悦·叻朗荣,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主席廖锡麟,泰国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北京商会会长蔡荣庄,以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法政大学、玛希隆大学、正大管理学院、那空沙旺皇家大学等专家学者及师生、当地民众2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对泰国学者和民众增进对中国政治的认识,尤其是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了解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