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对话斯蒂格利茨:美国需要政治改革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办的“2020思想者论坛”1022日在线举行,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人类向何处去?”为主题,将邀请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线上对谈和话题讨论。


22日上午,院长张维为教授和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进行了一场关于美国如何进行政治改革的视频对话,这也是本次论坛的第一场活动。


这个话题源于斯蒂格利茨教授最近的新书People, Power and Profits(中文翻译成《美国真相》),他在书中提出美国需要经济改革,但更需要政治改革。


张维为表示持相同观点。两人都认为美国现在的制度安排是200多年前农业社会的产物,需要与时俱进。张教授说,过去一直是西方告诫中国:你们需要进行政治改革;你们不能只有经济改革,没有政治改革。现在像斯蒂格利茨教授这样极富声望的学者写一本专著,呼吁美国进行政治改革,实在是非常之及时。

这次对话交谈得很愉快,双方观点有时高度一致,有时分歧较大。张维为较多地与斯蒂格利茨探讨美国政治制度改革面临的各种挑战。斯蒂格利茨教授对美国自我改革还抱有希望,而张教授远没有那么乐观。双方谈话还涉及了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中国模式与美国模式的差别、大选后的中美关系等许多内容。


观察者网、观视频正在紧锣密鼓地整理这场对话的文字稿,包括中文翻译,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希望大家喜欢。


今年的“思想者论坛”还有一系列视频对话,包括张维为教授1024日与哥伦比亚大学资深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关于“新冷战”问题的对话,以及研究院的一批资深研究员,如李世默、史正富、陈平、文扬、寒竹、丁一凡等都会参与不同话题的对话。后续将通过不同平台发布。


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思想终将引领这个时代!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