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平:民间借贷如今的乱象,我早在20年前就向朱镕基总理上过书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


前几天,于欢案二审结果出来了。顿时互联网上又是一阵聒噪,有觉得改判是体现了司法公正的,也有受了舆论影响的。小勺子之前也请郑戈教授从法律角度谈过于欢案,如果对此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观视频的B站号里找到。



不过今天咱提起于欢案,是从金融角度出发——也就是于欢案出现的主要原因,混乱的民间借贷问题。关心小勺子的同学应该已经猜到了,最近我们学物理出身、贯通中美经济研究的陈平教授,又重新开始了“眉山论剑”系列。正好,这一次陈老师就谈到了民间借贷的问题,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向来敢于对各种“疑难杂症”出招的陈老师,想怎么解决这个引起了无数社会纠纷的问题呢?



陈老师不愧是陈老师,上来第一句话就给小勺子震住了。不过陈老师就是这么敢说敢做的人,我也更想听听陈老师的“上书”是说了什么内容?



陈老师接下去还提到了温州的经验:



听到这里,小勺子想起了许多人认为,中国民间贷款乱象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小企业贷款十分困难,从国有银行手里很难获得贷款,所以才纷纷转向民间借贷。针对这一点,还有舆论认为应该学西方,把银行私有化。


陈老师回应说,认为把银行私有化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太没常识了。美国银行都私有,但中小企业怎么也这么难?反而日本德国相对而言就处理得挺好。所以关键不在于是不是国有,而在于“指导思想”。


那么现阶段国内的金融机构存在什么问题?


陈老师简洁扼要地归纳为三个字:太保守。



在“只许盈利不许亏钱”的压力下,国有银行当然会越来越保守,不敢把钱放给中小企业、放给实体经济。


陈老师这时又问小勺子,享誉全球的硅谷投资家们,成功率一般在多少?事实上只有不到5%。而在中国,我们还出台了“贷款责任终身制”,要求国有银行的老总们变成常胜将军,这本来就是违反金融现实的。


所以这就是陈老师所说的“指导思想”上的问题。


当然,陈老师也亮出了他的解决方法:



陈老师说,当实体经济出现危机时,金融机构不应该“防范风险”,而应当“分担风险”,及时为实体经济输血。


金融就像人的血液循环,是要全面流通的,否则任何一个地方堵住,都会出现大问题,最终就导致了于欢案背后的民间借贷乱局出现。




文章来源:观视频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网址链接:民间借贷如今的乱象,我早在20年前就向朱镕基总理上过书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