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产+两周无休+中国研究院名师,上海媒体人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开班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

6月19日,52名上海媒体人走进了位于青浦的市委党校第一分校。


他们中有上海市主要新闻单位分管对外宣传、国际传播、海外合作交流的领导、部主任和业务骨干,有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网信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


这次培训,将围绕专题报告、小组讨论、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大组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展开。在随后的两周内,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张维为、李世默、金仲伟、陈志敏、苏长和、范勇鹏、文扬、寒竹、郑若麟、吴新文、宋鲁郑等学者,将轮番走上讲台。授课内容涵盖公共外交与对外传播、上海历史文脉与城市精神、中国外交与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些经验等。



这可能是这群宣传工作者从业以来最严肃、最认真的一次“充电”。组织此次“上海媒体人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专题研修班”,目的是: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培训活动,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委党校第一分校共同主办。开班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主任朱咏雷作开班动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佩艳主持开班式,第一分校校长李宁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分别致辞。


如此精心的课程设计,有着“顶层设计”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指出,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努力争取国际话语权,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研究院帮助同学们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讲好中国故事的讲话精神自是培训班的题中之意。更重要的是,要以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话语的研究、咨询、培训、传播为基础,搭建上海媒体人才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平台,加强学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提高上海主要媒体人才通过主流媒体、国际合作交流、互联网等各种场合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的能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理解和认同,推动中国话语走向世界,为上海媒体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长按二维码,与中国研究院同行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

网址链接:http://mp.weixin.qq.com/s/pb3q_uYE9yny9FWjPgRxCg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