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张维为教授新书《文明型国家》:用中国话语讲清中国成绩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

继《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简称“中国三部曲”)之后,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的最新力作《文明型国家》出版发行。


今年4月,《文明型国家》就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之一。该系列出版物,旨在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正如张维为教授的所说,读懂中国不易,中国太大、情况太复杂,盲人摸象的解读很多,每个人都只看到中国的一部分。要真正读懂中国,我们需要一种对中国的整体把握。


在新书中,张维为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文明型国家”的概念,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把 “民族国家”与 “文明国家”融为一体的 “文明型国家”,是一个把 “民族国家”和 “文明国家” 的长处结合起来的国家,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巨大整合能力。


中国的崛起“这不是人口数量的简单增加,而是一个不同质的国家的崛起,是一个五千年文明与现代国家重叠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崛起,是一种独立政治话语的崛起,它给世界带来的可能是新一轮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张维为教授通过分析“文明型国家”的特征、制度、模式、理念,又进一步明确地摒弃“西方中心主义”,解构西方话语关于中国的主流叙述,建立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


该书出版一个月左右,即受到了广泛关注。在6月15日在京举行的新书座谈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的部分知名学者以及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认为,《文明型国家》构成了一个自成体系、有机联系、层层推进的逻辑系统,为分析中国和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同时,这又是一部娓娓道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好书,不仅基层群众能看懂,且对学者也极具学术启发。


在媒体的报道中,“读懂中国”成了关键词。


观察者网刊发了文章节选,中青报在报道中提到:《文明型国家》“说透中国崛起的光荣与梦想”。人民网评价该书“致力于用中国话语把中国已经取得的伟大成绩讲清楚,把中国迈向世界第一的光明前景讲透彻,把世界的趋势和未来讲明白。”


《文汇报》更是在新闻报道同时,发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寒竹的书评详解书中观点:“如果说‘中国三部曲’是从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震撼、触动和超越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中国的崛起过程,那么这本《文明型国家》则是从‘文明型国家’这个整体性概念入手,对当代中国何以成功进行诠释。”


可以说,从现实层面看,张维为教授《文明型国家》一书为读者从整体上把握当代中国提供一个整体性概念;从理论层面看,“文明型国家”是对文明理论和国家理论的一种探索和创新,是对中国话语的一种创新。



(中国研究院 钟晓雯 整理报道)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