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教授新书《文明型国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


          


614日下午,文明型国家与中国崛起暨《文明型国家》新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文明型国家》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继《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之后,就中国崛起、中国模式撰写的另一著作。


从第一本书起,张维为教授就提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这种文明型国家有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是去自我,并对世界闻名做出原创性贡献。


  


张教授的新书延续这一观点,并进一步论证,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把 “民族国家 “文明国家融为一体的 “文明型国家,是一个把 “民族国家 “文明国家” 的长处结合起来的国家,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巨大整合能力。


张维为教授通过分析文明型国家的特征、制度、模式、理念,又进一步明确地摒弃西方中心主义,解构西方话语关于中国的主流叙述,建立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


6月14日的座谈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的部分知名学者以及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者高度评价《文明型国家》是一部娓娓道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好书,不仅基层群众能看懂,且对学者也极具学术启发。

  


并表示,读了《文明型国家》让人深刻体会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必须沿着自己的内在逻辑逐步演进,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务必要立足于自己的资源状况,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决不能与自己的历史传统割裂开来。




扫描二维码,与中国研究院同行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4NDYyNTE5Ng==&mid=2247483656&idx=4&sn=205e5f84785c8edd180c8553376d6ceb&chksm=ebf9d14bdc8e585d8f5537de3e7f25d8218b1cc752b8edba114536bf8d1198b7fa698f251afa&mpshare=1&scene=1&srcid=0616s36jlzYaqKffMNnmAgdB#rd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