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教授应邀参加“全球新形势 香港再出发”研讨会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531日,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在香港主办“全球新形势 香港再出发”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致辞,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邀以线上方式参加,并发表了题为“从俄乌冲突看全球新形势”的主旨演讲。

张教授指出俄乌冲突加速了国际秩序的多极化,金融体系的去美元化,香港未来要思考建设以人民币为核心的金融体系,以应对各种潜在风险。


张维为进行主题演讲

张维为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顾俄罗斯多次的反对,不断东扩,令俄罗斯面临生存还是毁灭的抉择。

张维为指出,乌克兰和欧洲都是这场冲突的输家,产生大量难民涌入欧洲、能源价格高企等严重后果,而美国正是背后的始作俑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地狱级制裁,被俄罗斯用强大的资源和金融体系化解,俄罗斯已成为改变国际秩序的革命者,而世界各个国家也都在加速建立自己的数字货币系统,去美元化,经济秩序走向多元化和多极化。”

张维为强调,美国已经输掉了中美贸易战,输掉了俄罗斯金融战,世界正在迈向后美国时代,香港各专家学者要密切留意俄乌冲突事态发展,思考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建立以人民币为核心的金融体系,重点发展民生经济“要在资本主义中增加社会主义因素”,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北部都会区”、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致辞时表示,两年来,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落实,稳住了香港的内部环境。他指出,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应如何顺势而为、趋吉避凶;如何保持高度开放,同时维护自身安全;如何借助国家发展的势头,提升在变局中的竞争力和定力,这都是香港各行各业关心的。希望研讨会能填补这些空白,唤起香港各界的关注。




20205月,由香港15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在香港成立。该组织旨在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凝聚社会共识,坚守“一国两制”,为香港寻找出路,共建稳定繁荣香港。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