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 豪:美联储加息大飙车?中国之危or机?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作者:占豪

时间:2016-12-14

来源:占豪

网址: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OTA0NDIyMQ==&mid=2653885757&idx=1&sn=2a3f5ad6b12496425c30549f67b955b2&chksm=8b53eb2fbc246239646a6e3bddca875cc110d863de17b42439edf45a1a8141b72fac80ef920c&mpshare=1&scene=1&srcid=1218qAvBXpZakLDceGoGd6IE#rd

  


美联储议息会将开,是否降息将出结果。那么,美联储2016年最后一个议息会到底是否会加息呢?

  

在占豪看来,美联储这次大概率会加息。可能很多战友会问,这次占豪为什么会判断美联储大概率会加息?之前不是一直准确推断美联储制造加息预期,并且每次估计美联储政策都和实际情况基本一致吗?是的,咱这里再王婆卖瓜一下。记得美联储制造将结束 QE 并加息的舆论之时,占豪就一直强调,美联储结束QE的速度不会很快,加息的进程更是很慢,之后的发展果然如此。

  

2014年,国际舆论认为可能会加息,占豪当时就断定美联储不可能加息,最终如占豪预期美联储未加息;2015年,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联储会加息至少23次,占豪预计最多加息一次,最终美联储在201512月加息一次;到了2016年,国际舆论再次预计当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左右,占豪预计2016年顶多一次加息或者不加,迄今这一分析也是准确的,因为2016年就剩下一个议息会了。

  

之所以判断美联储这次大概率要加息,根本原因有三:

  

一、加息预期有些玩不下去了,美股、美元涨那么高,必须换新玩法,否则一旦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二、特朗普的政策要变,美联储的政策也要变。

  

三、至少表面上看,美国经济好像好起来了。

  

那么,接下来美联储的政策会怎么变?在占豪看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白宫的战略和对外政策是配套的、一致的。之前,奥巴马政府是想通过制造加息预期来吸引国际资本到美国投资,从而刺激美国经济。但是,奥巴马政府做得并不成功,流入美国的国际资本低于预期,美国经济一直未能走出后危机时代。

  

如今,特朗普成为新一届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不想自己像奥巴马政府那样太“温吞”,干得不够给力,他想玩点大的、猛的。如此一来,过去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就是慢,总是不断制造加息预期喊“狼来了”,结果总是不加息。到了特朗普时代,美联储为了配合特朗普的国家政策,很可能会采取快速加息的措施。

  

也就是说,从2017年到2018年,美联储可能展开快速加息,刺激美元快速拉升,从而刺激国际资本在短期内快速流入美国。之后,在完成加息周期后,美元指数在加息过程中快速冲高后进入缓慢下降通道,美联储也进入降息周期。占豪预计,美联储最早将可能在2018年进入降息周期,而在此之前将是快速的加息。

  

那么,美联储在未来的一年到两年的时间里,为何可能展开快速加息策略?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美国又想达到什么目的呢?如果占豪的这些推测最终被验证,那么人民币将会怎么走?美联储这样的政策对中国经济是危还是机呢?

  

美联储之所以要展开快速加息,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加息预期政策的效力已经被严重透支,美联储需要改变政策以提升美联储的公信力。

  

美联储制造加息预期这么多年了,搞得已经市场疲劳,这种预期已经无法刺激资本进一步扩大流入美国市场的规模,这一点我们看看美元指数过去一段时间不断在90100之间震荡可以看出。美联储制造加息预期,除了透支市场的热情,还包括白宫和美联储的公信力。

  

无效了,就要变法,顺便恢复一下公信力,怎么办?加息,用实际的加息告诉市场是最好的选择。

  

二、用快速加息的方式促使脆弱的经济体崩盘,为接下来资本输出收购廉价资产做准备。

  

美联储加息,如果进程比较慢,大家适应,各国经济反应不会很剧烈。相反,如果美联储快速加息,这会导致资本从哪些经济较为脆弱的国家快速流出,相关国家的经济可能会出现崩盘,资产价格会暴跌。一方面是美元、美股的上涨冲顶,另一方面是脆弱经济体的崩盘,接下来美国资本即可在他国危机时低价收购相关国家的廉价资产。之后,随着美国降息,世界经济复苏,美国低位吃紧的廉价资产将会上涨,美国资本赚翻,资产负债表进一步平衡。

  

其实,美国总是通过这种资本的输入与输出来实现资产负债表平衡的。输入,主要是吸引非美资本流入;输出,主要是输出美国资本收购非美资产。输入时,高卖是自己向境外流入资本高位出售资产;输出时,低买的是他国的资产。这一来一回,美国资本就把钱赚到自己手里了。

  

三、配合特朗普的“强硬政策”,加速促进资本向美国流动,高位接盘美国资产,为美国资本套现收购他国资产做准备。

  

特朗普未来将行使怎样的政策?占豪之前分析过,很可能会采取对华强硬,对俄缓和关系,然后在中东推动军事行动的措施。如果特朗普真的这么做,这可能会促使一部分西方资本由中国向美国转移,同时会刺激更多难民向欧洲辐射,欧盟的严重社会问题和安全问题会导致西方资本会向美国移动。同时,像中东的一些资本更会加速投入美国。这些强硬政策,都会赶一些资本向美国流动。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加息会促使更多资本流出这些经济体,流入美国,高位接盘美国资产。

  

资本市场,有买就有卖?谁在卖?一定是美国的大机构,他们会把筹码卖掉,然后出去收购廉价资产,为接下来的美元降息周期所带来的世界经济繁荣做准备。

  

四、拉高美元指数,提高美元币值。

  

采取快速加息策略,可以快速拉高美元指数,提高美元币值。这么做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以让非美资本在流入美国时高价接盘美国资产,二是可以在美国进行资本输出时更廉价地收购境外资产。

  

综上所述,美国现在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一方面通过自己的货币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制造更多经济危机,在短期内吸引更多非美资本流入,同时为接下来美国资本输出做准备;另一方面,通过推动局部军事冲突来向世界证明美国才是资本的避风巷,从而刺激更多资本向美国流动,并借推动军事冲突来制造局部经济酷男女或危机。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如果我们上述逻辑最终被接下来的美国政策证实,那么人民币接下来会怎么走呢?应该很多战友都记得,占豪曾在20147月美元指数开始升值时呼吁,人民币不应跟着美元升值,否则徒增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压力。实际情况大家都看到了,2015年、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压力非常大,虽然转型升级是主要因素,但汇率绝对是重要因素之一。由于股灾发生,自从20158月央行最终推动二次汇改,人民币汇率才开始兑美元贬值。当时占豪就说,贬值效果会在1年后逐渐显现,看下半年宏观经济数据都有些转好。同样的道理,虽然也有其他因素,但汇率一定是重要因素之一。

  

其实,在美元指数开始升值后不久,占豪就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最终可能会贬值到77.2,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到了6.9,距离7一步之遥。在2015年二次汇改后,占豪曾对之前的评估做过修正,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正常情况下会跌至7.2:1,极端情况下甚至会跌至7.5:1。现在,占豪认为,人民币汇率跌至7.2:1是大概率的事。如果占豪关于美联储的上述政策推理是正确的话,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未来一两年内完全可能跌至7.5:1。人民币兑美元的下跌周期其实就是美元的加息周期,一旦美元加息周期结束,人民币兑美元将会重新进入缓慢的升值周期。

  

美联储如果实施的是上述占豪推断的政策,那么对中国经济来说到底是危还是机呢?

  

占豪认为,如果美联储实施了这样的政策,对中国宏观经济是个挑战不错,因为会有短期的资金外流压力,会有资金短缺压力,部分有外债的企业资金链会有压力。但是,考虑到中国宏观经济最有压力的一段时间已经正在过去,再考虑到中国政府手里有很多还没有用宏观政策手段,所以美联储加息并不能对中国宏观经济构成太大的威胁,中国经济一定会在美国加息中平稳运行。

  

宏观经济压力只要能顶住,其它方面对中国来说则都是利好。占豪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有四大好处:

  

一、美债会升值。

  

中国持有近两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元升值对中国来说当然会带来美国资产的升值。如果从人民币兑美元6:1开始算起,如果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到7.2即贬值20%2万亿美元的20%就是4000亿美元。中国过去些年因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汇率账面损失从美元升值中就基本都回来了。

  

二、中国出口会增加,促进宏观经济增长。

  

汇率下降,出口会增加,这必然会刺激宏观经济增长,对宏观经济来说当然是利好。

  

三、中国可借部分国家危机抄底相关国家资产,同时政治上可与这些国家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

  

美联储如果快速加息,一些国家将很可能出现经济危机。此时,中国在美国机构抄底之前展开救援,相关国家不但对中国感恩戴德,中国还可以得到廉价资产。当然,政治上也可以获得与这些国家更牢固的关系。

  

四、美元加息后会进入降息的贬值周期,此时中国市场将会成为香饽饽。

  

美元如果最终采取快速加息策略,那么也就是一年到两年的功夫就会进贬值的降息周期。到那时,人民币兑美元将会上涨,人民币资产将会成为香饽饽,大量资本将会流入中国。当然,考虑到中国资产估值较低,到时候美国资产估值较高,美国也一定会分一杯羹。当然,到大家要分一杯羹的时候,特朗普大概率会和中国缓和关系,然后积极推动到中国发财!

  

上述的推导,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条件是美联储在即将到来的议息会议上选择加息。虽然这次加息概率很大,但如果这次依然没有加息,那么我们的这个评估现在就还做不得数,就得继续等和观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政策和美联储的变化。对这一点,大家要注意。

  


《话语中国》特刊3——特朗普时代的美国金融政策与中美关系.pdf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