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对话印度学者(一)】普京的目标只是乌克兰的去军事化?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Y4y1t7gY?share_source=copy_web


前不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持的思想者论坛国际公开课(Thinkers Forum)第二期在线上举行。在本期公开课中,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与印度学者维杰·普拉萨德(Vijay Plashad)就俄乌冲突等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以下是张维为教授发言的第一部分:


【张维为】:


我想先简单提出两三个观点抛砖引玉。


首先是关于俄乌冲突,整个世界对于冲突的不同反应是很耐人寻味的。西方赞成制裁俄罗斯,其他国家不赞成制裁,很多人口大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换句话说,世界上大多数人民并不赞成制裁俄罗斯。


为何如此?在我看来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本质上有两个目的:一是实现乌克兰的非军事化,和乌克兰的去纳粹化。这部分军事相关的目标是有争议的,可能非常有争议。不过,我认为其行动的另一个目标是将现有的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秩序重塑为多极世界秩序。这个目标实际上在世界各个角落都引起了共鸣,尤其在非西方世界,大多数人认为“这是正确的,我们应该这样做”。


的确,人们早就受够了被美国和西方利益所绑架的单极世界秩序。我认为撬动这个旧秩序的改革已经开始了,比如G20峰会取代了G7峰会,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俄罗斯现在扮演着一个革命者的角色,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普京决定使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天然气。


中文里的“货币”由两个字组成,一个是“货”,一个是“币”。在中国人看来,普京把西方强加的货币战争转化为了“货”和“币“的战争,俄罗斯有“货”,西方有“币”,他们的“币”却不一定能买到俄罗斯的“货”,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这个用中文讲就是思想解放。


这件事对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种思想上的解放。我们将见证美元霸权和SWFIT系统垄断走向崩溃,这个过程会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快。通过冻结和没收俄罗斯的国家和私人财产,以及美元和SWIFT系统的武器化,美国已经自己摧毁了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基础,以上就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我想表达的第二点是关于军费开支。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全世界的军费开支总和首次超过了2万亿美元,而美国军方今年的军费预算是7700亿美元,比排在美国之后的十个国家的军费总和还要多。


我清楚地记得在90年代初冷战结束时,人们都在谈论所谓的“和平红利”,即随着冷战的结束,更多的资金将被用于和平与发展。然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则是越来越多的军费开支,越来越多的危机、战争与破坏,一定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这也让我想起美国曾在毫无意义的阿富汗战争中残害生命,制造破坏,侵犯人权。我看过联合国的数据,超90%的阿富汗人现在正遭受饥饿,还有更多的孩子饱受疾病和营养不良之苦,何其可悲!


以中国为例,中国在过去十年里用差不多2500亿美元消除了最后一批贫困县,大约1亿人成功脱贫,这只用美国那2.3万亿军费的十分之一,就可以让中国完全消灭绝对贫困,贫困问题就这样被解决了。一样是这2.3万亿美元,美国本可以用它来消除全美国的学生贷款,减轻4500万美国人的负担,说不定还能帮所有美国人免除医疗债务。


美国的民主体制显然已经被其军工复合体所绑架,美国军工复合体从阿富汗战争和正在持续的乌克兰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而这是以美国人民和其他地区人民利益为代价的。


我想说的最后一点非常简短,由于俄乌冲突,欧洲现在已深陷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难民危机、制造业危机。更令人担忧的是欧洲的和平稳定也处于危机,如此种种,这也许是他们的不幸。


我认为欧洲应该首先怪自己,因为现在的欧洲已经失去了远见,丢掉了它的独立性和战略自主性,它已经单纯成为美国的追随者。这对欧洲的现在和未来都不是什么好事。


我认为我们亚洲应该从欧洲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我们应该明确拒绝北约在亚洲的扩张,我们应该明确拒绝以军事手段解决国家间的领土争端。在过去几十年中推动亚洲取得如今成功的原因,正是我们对和平与发展的专注。这就是我所说的亚洲智慧。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也是亚洲智慧。西方的方法是“分而治之”,这是他们的一贯作风,这导致冲突和战争。但我们亚洲人更喜欢的方法是“合而富之”,这也是亚洲智慧。所以请让我们集亚洲之思为广益,用亚洲智慧寻找人类社会的出路。谢谢!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