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出席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畅谈制度自信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


8月16日,第二届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在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举行。本届讲坛主题为“激发主体意识与创新社会治理”。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东方电视台“这就是中国”节目主讲专家张维为作了题为《谈谈制度自信》的主旨演讲。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桢、市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李友梅出席讲坛并致辞。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杜鹃、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启蒙、上海大学教授顾骏,分别就国际社区治理、做实业委会党建、主体意识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题目进行了演讲。


王桢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达到这种治理状态,有赖于居民主体意识的进一步增强。激发居民主体意识不仅事关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事关社会活力的增强,还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政权建设。


张维为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比较了中美两国的民主模式,并结合在基层调研时的案例,分析了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越性。张教授通过中美两国医保制度的比较,指出制度不同背后实际是决策模式的不同,人民民主即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共产党作为整体利益党执政的目标非常明确,而美国执政的部分利益党却把一个原来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变得政治化、利益形态化。在谈到在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点做调研时,张维为提出:“什么叫决策民主、什么叫立法民主,应该让美国人来看看,如果他不带偏见,就会受到很多启发。可以看到在美国怎么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在中国是怎么解决的。”通过社区基层立法点将法律草案转化为人民可以听懂的解释,广泛采纳百姓意见,认真召开座谈会等方法,街道和社区实现了将“比较广泛、比较真实、比较管用的”人民民主带入到了法律草案的制定中。


杜娟讲述了在新型国际社区中如何以党建引领来带动居民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参与社区治理。董启蒙讲述了卓悦居党总支做实业委会党建,使业委会由“乱”到“治”再到“优”,充分完善小区治理的过程。顾骏提出,当今中国社会全面进入追求美好生活的阶段,居民主体性已经有了一个最大的动力,要善于发挥、善于激发,发挥它在社会治理中间的作用,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演讲结束后,几位嘉宾还和与会人员就票选民主与协商民主、社区垃圾分类、老旧居民小区亟待解决的问题、社区“三驾马车”和谐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上海社会建设专家讲坛”由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主办,是上海社会建设领域的中高端交流平台,其宗旨是办成上海社会建设原创思想的“发布会”“交流会”。



本文原载于上海市人民政府网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