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符合世界各国利益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


发表于《大公报》


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参加亚太经合会议,并将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标志着波动中的双边关系企稳上升。但也要看到,中美冲突的根源不解,双方的稳定也只是暂时的。


201712月特朗普政府发布第一份国家战略安全报告,首度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双方的竞争烈度急剧上升。从贸易战直至科技战。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它们之间不仅有巨大的利益,而且对全球的发展、稳定、安全也有着特殊的重要责任。特别是中国四十多年在现有国际秩序下实现和平崛起,中国也没有任何动机去破坏和挑战这个秩序。何以美国非要以置华为于死地的方式对待中国呢?


美国当然有各种说词来合理化自己的行为,但事实却是:中美冲突的根源就在于美国的“文明基因”。


美国首先是传承于欧洲基督教文明。看一下欧洲的历史就知道这个文明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传播基督教的名义对外扩张和掠夺。其次美国文明还有所演变,即美国是例外的,是上帝的选民,天佑之国,“上帝给所有的人民提供土地,但只有对他的选民提供希望之土。”因此美国有一种道德上的义务,作为楷模让其他国家学习,是照耀其他国家的光明。美国在实现其使命和拯救世界上有无限的权力,无论怎么做都是符合其他国家利益的。如果使用武力,那一定是为了民主和自由的“圣战”。所以九一一恐怖袭击发生后,小布什脱口而出的就是象征攻击毁灭其他文明的“十字军东征”。


美须放下扩张霸权思维


所以美国自诞生之日起,就向西、向北、向南扩张,北美到了尽头就伸向拉美,美洲到了尽头就走向海洋吞并了夏威夷,再后来扩张到西太平洋的菲律宾。当菲律宾人民起而反抗之时,美国时任总统麦金利声明:“我们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只能镇压这些起义。这块土地是我们的。我们要给他们带去文明。”“我们在菲律宾的旗帜既不是帝国主义的大旗,也不是压迫的象征,而是自由的旗帜,是希望和文明的旗帜。”一位战地将军则在信中写道:“也许需要杀掉一半的菲律宾人,才能使剩下的那一半进入更高水平的生活。”


中国文明和美国完全不同。中国自秦成为统一的国家,秦最重要的军事工程就是修建防御性的长城,并为历代所延续。中国无论多么强大,也没有西方殖民其他国家的意愿和行为。中国当然长期以来也自认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优秀文明,也希望成为其他文明的榜样。但中国绝不会向外输出自己的模式。因为中国文明追求的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所以中国不但不会强迫其他国家实行中国的制度,就是本国内的一些地区,也会因地制宜实行与其自身相适合的治理方式。


这种文明的差异在西方则是逐渐发展起零和的地缘政治理论和思维。地缘政治学最早受“社会进化论影响”,认为国与国之间的生存竞争和博弈是永恒的,国家为了安全就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维护生存空间,在世界上建立权力主导权。后来不管是马汉的海权论还是麦金德的陆权论,其核心都是主张国家积极扩张,全球争霸。这种理论实际是西方文明基因的产物。


从西方地缘政治理论看中美,中国是陆权国家,美国是海权国家。从海权国家的角度,一是要避免出现单一陆权国家主导某一区域,二是绝不能让陆权国家有控制海洋的可能。


求同存异才能走向正轨


所以毫不例外,一百多年前美国地缘政治理论家就把中国视为威胁。1900年,面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几乎到了亡国的地步,但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塞姆帕在为马汉著作撰写导言时却提出:“中国有一天会成为一个逐渐强大的势力,对现存的国际体系提出挑战。”1942年,中国已经孤立抗日五年,再次陷入生死存亡之境,美国地缘政治学家斯皮克曼却在著作中提出“一个拥有4.5亿人口且现代的、有活力的、军事化的中国,不仅是日本的一大威胁,也挑战着西方列强在亚洲地中海的地位。”直至日本进攻珍珠港之前,他都认为中国才是美国最大的威胁。当日本战败在即,他还提出在亚洲要避免完全消灭日本。因为以中国的大小,地理位置,天然资源与人力预测,中国将成为大陆强权,到时美国要不得不与日本联手维持亚洲权力平衡。


可见,即使在中国万分贫弱以及和美国结盟时,美国的战略界就已经视中国为威胁和遏制的对象,更何况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


中国文明看世界则是求同存异,和谐万方。所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出的方案是共商共享共建的“一带一路”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华历史文明逻辑的必然。这和美国一定要以自己的文明改造其他文明之作为截然不同。但是中国的成功,证明了西方并不是唯一的发展模式,这是西方文明所无法接受的。因此,中美当下的对抗完全是美国的“文明基因”造成的,并使人类社会陷入巨大的风险之中。显然,美方需要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改变,中美关系才能走向正轨,也才能给一个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希望。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