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受邀访问国台办并为干部授课
发布人: 郑子昂   发布时间:2017-01-19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10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教授一行受邀访问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亲切会见了张维为院长。

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张院长为国台办干部做了《中国:重返世界之巅》的授课,并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结合两岸关系有关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活动由海研中心主任仇开明主持。在演讲中,张院长首先梳理了中国历史上从一直领先西方,到国运一落千丈,再到照搬西方失败的过程,并强调,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领中国重返世界之巅。


他指出,中国的经济总量、百姓财富、政治话语、政治制度等正在超越美国。中国模式是中国找到的成功之路,而西方模式的困境在英国公投和台湾民主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他认为,国家的崛起需要话语的崛起,我们应当进行原创性的理论创新,例如建立“新社会发展指数”等,来建构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提供更多读懂中国崛起的新视角。

国台办干部们反响非常热烈。在互动环节中,他们从实际工作和理论思考出发,提出了一些困惑和问题,张院长都一一给予了认真解答。他结合自己在《中国正在说》首期节目中提到的,台湾桃园机场捷运的案例,分析指出,在对台工作中,要善于运用比较的方法,把我们的成功经验说好。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