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中国模式的独特优势
发布人: 王鹏   发布时间:2017-01-04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 张维为教授比较中国梦与美国梦。


【主持人】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多年前,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这句经典台词,告诉成千上万做着美国梦的中国人,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国。


那么,什么是美国梦?它与中国梦之间有何异同?如今的美国梦是否风光依旧,而我们的中国梦前景又将如何?一起来听听张维为教授怎么说。



【张维为】美国梦与中国梦的比较,我记得大概是两年前,我在北京一所大学做一个演讲。互动的时候,有一位同学就站起来问我:“我们现在很多同学毕业以后都想去美国留学,你觉得他们应该是做美国梦呢,还是做中国梦呢?”


而我说呢,以我自己的判断,即使你去留学,你当然可以去做美国梦,但是恐怕中国梦会更加精彩。


美国梦中国梦的相似性


我觉得在生活层面,实际上我们讨论美国梦也好、中国梦也好,两者有高度的相似性。而对于美国梦最精彩的表述,是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亚当斯的一句话:



很多美国移民,到美国去的时候,都怀着梦想,能够实现美国梦。


那么我们现在来谈中国梦,中国梦的最经典说法就是:“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首先是一个基本的数据,就是中国梦最经典的体现是我们在世界历史上、人类历史上取得一个最大成绩,就是消除贫困。




应该说这些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他们可能还有更多的梦想要实现。这是一个进行时。


美国梦与中国梦的差异


在讨论美国梦的时候,美国的主流媒体也好、主流学界的声音也好、主流政客的声音也好,基本上都认为美国梦之所以能够实现,是因为美国有很好的民主制度、政治制度,美国人自己界定的所谓民主、自由、人权、幸福等等……生活版的美国梦才能得以实现。


而现在中国梦的表述是非常明确的:



如果要谈政治的话,我们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国梦想的最好保障。


美国梦的问题


我前面讲了中国梦要比美国梦精彩,这要有事实来说明。美国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就是过去20多年,我们有不同的统计范围,比方说到2000年,以2000年1月作为指数100计算的话,11年以后,美国的实际家庭中位收入只有89.4,就是没有提高反而是下降的。


美国现在有个很大的什么问题呢?就是为什么过去从里根时代,80年代中期开始,20多年来他们是华盛顿共识,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其实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给富人减税。它的名义是给富人减税,富人可以去创造企业,然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然后整个社会繁荣起来。但结果发现富人并没有这样做,减税的好处倒是拿到了,结果就出现了所谓叫1%和99%的矛盾,就是绝大部分人、多数的人口,他实际收入在过去25年没有增长。而少数人的收入,大幅度增加,财富还在积累。所以这是美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中国梦的精彩


中国梦的精彩,我觉得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有一次我在一个会议上,碰到美国CNN的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叫扎卡里亚。他问我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他说:“你们老说西方的政治制度对中国不适合,但你怎么解释在亚洲除了中国以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几乎都采用了西方的政治制度?”



包括跟美国模式竞争,我们一点都不害怕。


观众提问


观众:我们的一个影片,可能票房在国内是很高的。可是呢,却打不到北美的市场当中去。那么这样的一个现状,就使得中国梦和美国梦在当前的整个国际舞台当中,有一点博弈的味道。那么张教授,我们怎么样在当前这样的一种现实情况下,使更多的我们的中国人做我们自己的梦?


张维为:实际上这个问题确实抓住了现在的一个实质性问题,实际上中国干得相当不错,比美国做得要好。中国梦事实上比美国梦精彩得多,在向全世界这个推销方面等等,我们就不如人家做得好,这我们要实事求是。或者换句话说我们硬实力迅速崛起,软实力还没有跟上。这正是我们要做的工作。但是有这个硬实力,你就可以有底气了。然后就一定能够逐步把这个工作做好。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一句话,他说:我就不信,我们能够做得这么好、(却)讲不好,所以他在杭州G20带头讲中国故事,结果证明是中国软实力一个非常完满的展示。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网址链接:http://www.guancha.cn/ZhangWeiWei/2017_01_04_387671.shtml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