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文:美国很焦虑 中国要伐谋
发布人: 王鹏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次数: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本届研讨会以“把脉世界:发展与谋变”为主题,多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参会,并就“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方案、把脉2017年世界新格局等三个议题展开思想交锋。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言的主要内容。


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本届研讨会以“把脉世界:发展与谋变”为主题,多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参会,并就“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方案、把脉2017年世界新格局等三个议题展开思想交锋。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言的主要内容。


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1991年社会主义阵营解体。2016年,英国脱欧,资本主义阵营开始分化。这种变化是1991年冷战结束之后世界结构发生的最大一次变化,形势非常微妙。这种结构性变化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是财富结构的变化。全球的财富结构在非常快速地东移。在过去的十年,欧美国家普通的中产阶级在收入上基本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而中国人的财富获得了巨大的提升。2016年印度的GDP则第一次超过原来的宗主国英国,印度媒体称这标志着印度真正的崛起。


第二是权力结构的变化。在讨论国际议题的时候,大家很愿意倾听中国学者的声音。金融领域的变化也非常明显,人民币在2016年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跃升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人民币紧盯欧元甚至超过欧元的日子已经不远,中国正在成为主要大国的领袖。


第三是观念结构的变化。过去我们总在关注西方的发展模式和进程,但目前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认为华盛顿共识恐怕走到了终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发展道路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应该说,目前全球化有两张面孔。第一张面孔是以西方的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去全球化过程;另一张则是非洲和其他新兴国家出现的新全球化过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人员、资源、思想、能源的交流速度大大强于过去。全球治理不是变弱了,而是变得更强更重要了。世界前所未有地需要中国提供更好的方案,中国的思想、智慧被高度重视,中国正在重新回到历史上的巅峰期。


我们有乐观的方面,但也有悲观的方面。现在中国的思想供给、制度供给和结构供给远远跟不上世界对中国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讲,需要中国供给侧的改革。


此外,中国的社会信心不足,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特朗普在某种程度上比较活跃,他在推特上发几个和中国相关的文章,中国社会就躁动起来。难道我们被美国的几个推特就吓倒了?我们也可以发几个微博挡回去,我们要有战略的定力和信心。


土耳其的一位学者告诉我,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所有国家都失控了,只有中国还在正常的运转。这个观念让我眼前一亮。全球失控让美国很焦虑,这时候中国就更应该伐谋。上兵伐谋,那如何伐谋?我认为:第一是避开美国的锋芒;第二是围魏救赵,挺进“一带一路”地区;第三则是釜底抽薪,抓住机遇重回巅峰。(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文章来源:人大重阳网

网址链接:http://rdcy-sf.ruc.edu.cn/displaynews.php?id=28867&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