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反外国宣传法,将建立针对中俄的反外国宣传机制
发布人: 王鹏   发布时间:2016-12-25   浏览次数:


【编译/观察者网 王骁】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波特曼-墨菲反宣传法案(Portman-Murphy Counter-Propaganda Bill)》(以下简称反宣传法)。根据该法,美国国防部将在2017年获得额外预算,专门建立一个反宣传中心,对抗外国对美国的宣传。


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就是俄罗斯是否采用黑客和谣言等方式干预了美国选举。提案者波特曼就称提案的目的是提升美国和盟国的整体防卫战略,反制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其它国家的政治宣传与谣言。



美国俄亥俄州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于23日在其国会个人页面上发布新闻称,奥巴马总统已经签署了《波特曼-墨菲反宣传法案(Portman-Murphy Counter-Propaganda Bill)》。


参议院波特曼和墨菲(Chris Murphy)宣称该《反宣传法》的目的是帮助美国和盟国反制来自如俄罗斯和中国等外国政府的政治宣传。该法案是2017年国防授权法的配套法案。波特曼是共和党籍参议员,而墨菲是民主党籍参议员,所以这个法案可以看做是两党在此事上取得了一定的共识。


这份法案是两位参议员在今年3月提出的,法案提议在五角大楼内成立一个跨部门的情报机关,在联邦政府各个部门反制政治宣传。这项法案也将为诸多非政府组织(NGO)、智库和学术机构提供资金来进行与反宣传相关的工作。他们认为这个法案可以加强目前的反宣传能力,并且防止海外盟国变成其它国家的傀儡。这个法案也将帮助在海外推动言论自由、媒体自由和学术自由,这样可以帮助盟国获得更加真实的信息,保护外国民众免受宣传洗脑。


波特曼说:“我们的敌人正在使用政治宣传和谣言来打击我国和我国的盟友,而目前美国政府却对此在装睡。但是今天,合众国决定迈出关键一步来反制这些行为。我们还将采取手段削弱敌人对我们进行政治宣传的行动。有了这个法案,我们终于可以让敌人们知道我们受够了。合众国不会再坐视不管。我们将要直面冲突。当我们有了这个跨党派的法案之后,我们有信心外国的谣言和政治宣传将会失效。”


墨菲则说道:“使用政治宣传的手段来降低民主政治的公信力已经创造了新的下限。但是现在我们终于决定起身反抗这些谎言带来的威胁。我们将在东欧等地创建独立和客观的新闻机构。我们将通过曝光谣言和加强当地社会团结的方式来反击谣言。这个提案可以成为法律让我们深感自豪,同时我也很期待和波特曼议员一道保证国家资源可以得到有效地利用。”


《反宣传法》将在两方面推动所谓的反宣传计划:


第一,定制一个全联邦政府的反政治宣传和谣言战略。这个法案将提升全球作战中心(the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对反制中俄和非国家团体的权威性和合法性。中心将由国务院领导,但是来自国防部、国际开发署(USAID)、广播理事会、情报机关和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也将参与中心的领导。中心将发展和整合全联邦政府的资源,对外国政治宣传和谣言进行反制和曝光。


第二,该法案力图和非政府专业人士与团体合作,创造更具可行性的美国战略选择。该法案将建立一个基金,帮助培训各地记者,并向非政府组织、民间社团、智库、私营部门、媒体组织和政府外的专家提供资助合同。让这些机构或个人具有更强的能力来识别和分析外国最新的宣传与信息造假技术。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网址链接:http://m.guancha.cn/america/2016_12_25_385994.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winzoom=1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