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鹏:美国民主吗?
发布人: 王鹏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


你问我美国民主不民主?金钱肆无忌惮地影响政治,这叫言论自由。有选举,没选择,这叫民主。有了选票,政府就会对我负责吗?美国大选就是一场真人秀。


我院 范勇鹏 研究员讨论美国的民主,探讨美国是否民主的问题。本文是范勇鹏做客观视频文字版(视频请见院网视频栏目):



美国到底民主不民主?那首先得搞清楚你说的民主是什么意思。在二战以前的一百多年里,民主常常是和社会主义挂钩的,那时候你要在西方国家讲民主,搞不好要坐牢的。


一直到了二战后,还有很多人认为美国是自由国家,苏联才是民主国家。


后来西方人用了自己最擅长的手段,给民主重新做了个定义,民主就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仅仅是指一套以竞争性选举为核心的政治程序。


要从这个定义出发,美国当然很民主。


我们中国人讲的民主,更接近民主的真实含义,也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就从这个角度看看美国民主不民主。


首先,美国独立革命就不是一场追求民主的革命,而是一小群富人为了追求和保障自己的利益而发动的。


其次,美国制订的宪法,也和民主没有一毛钱关系。


美国的宪法是由55个人关门起草出来,39个人签署,最终由不到2000人批准而产生的。美国历史学家查尔斯·比尔德研究发现,制宪会议的代表都是律师、奴隶主和城市动产持有者,没有一个人是小农或工人的代表。


结论:美国宪法是一小群有产者为自身利益而创造的。宪法不是产生于民主的理念,而是利益集团妥协的产物。


美国的这个制度,设计的本意就是要克服大多数人民的意志,维护少数的权利。制宪问题上,当时的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避免“多数人的暴政”, 防止多数的人民有一天要通过民主制度来分精英们的财富。


从定义上讲,“多数人”就是民主,因为“少数服从多数”是民主的重要原则之一,那所谓多数的暴政,其实不就是说“民主的暴政”吗?


所以,美国的建国之父们建立了一个精英治国的宪政制度。


建国后,在人民的推动下,美国政治中民主力量不断上升,但是政治精英们早就预料到了这一点,国父之一的麦迪逊就说过,这个宪政机器要设计得足够复杂,以避免人民轻易地改变它。


2000年大选中,小布什明明得到的选民票比戈尔少,却当了总统。这是为什么?因为小布什多得了几张选举人票。


随着民主的进步,多数人都认为这个蒸汽机时代的“选举人票”制度早该废除了。可是还真就改不了它。


在美国,每个州都有一定数量的选举人,由他们代表各州选民直接投票选择总统。 在一个选区里,谁得了民众票的多数,就包揽了该区所有的选举人票。


1989年,一项废除该制度的提案以338:70通过众议院,但被参议院否决。据统计,到21世纪初,至少已经有700多个类似提案在国会折戟沉沙。


这就是今天美国政治面临的“不可改革性”,明明大家都认为对的事,你就是做不了。


宪法之外,还有很多制度在阻碍着美国人的民主权利,比如通常你只有两个党可供选择。


政党,英语叫party,就是指一部分,而不是代表全体人民。你想要当总统,要花大量的钱,2008年、2012年大选,奥巴马分别花了7亿多和10亿多美元,没有政党作后台,很难成功。所以你只能甘心做一部分人的代表。


另外,早有学者研究发现,美国的两党在意识形态上没有太大差别,就是竞选工具 。第三党既没办法通过独特的观念立场赢得选民,又有强烈的冲动去加入大党而获益,所以很难生存。


大事儿改不了,小的也不行。


比如美国大选日是11月的第二个星期二。这个日期的确定是19世纪蓄奴州和反蓄奴州斗争妥协的产物。关键是这一天并非公共假期,对多数工薪阶层,我拿着每小时十几美元薪水,今天去投票,明天就交不起房租。


和中国人不一样,美国人储蓄少负债高,工薪阶层有不少人都是赚一天花一天的。几十年来,无数人呼吁甚至在国会提案要将大选日设为假日以提高投票率,但是精英阶层不愿意看到这样一幕,所以,直到今天,不少工人依然面临着“工作还是投票”的困境。


总之,美国虽然发生了很多民主的进步,但是它制度的本质仍然是以不让人民当家作主为目的的。


今天的精英和政客们仍然尽力操纵这个制度。就像今年的“比烂”大选,如果两党的票都不想投,那只剩一个选项,回家睡觉。





文章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网址链接:http://mp.weixin.qq.com/s/MrRDEIoKz7MdWxuewiNzFg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