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特朗普上台后 中国外交部压力减轻了 商务部压力上来了
发布人: 王鹏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


特朗普胜选引发全球热议。这个特立独行的大嘴美国总统,因为扬言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关税,并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等激进言论,也吸引了中国普通公众的极大关注。特朗普当选之后,中美经贸关系究竟如何走?中美在全球治理上的合作,因为特朗普的孤立主义,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中国将如何面对?


11月23日,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川普当选和中美经济前景》沙龙中,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详细分析了特朗普当选之后可能的国内国际政策重点,在中美合作的领域,以及中美双边谈判、RCEP、亚投行等方面可能会有怎么样的改变。


以下根据吴心伯演讲录音整理,经作者审核,观察者网授权发布。



大家好!这次特朗普当选,我们的预测工作没有做好(听众笑声),当选之后,我们的分析工作要做得更好。


特朗普的政策现在还没有出台,未来会出台哪些,这都还是未知数。所以要谈特朗普上台后对中美经贸关系有什么影响,我们暂且从他的一些执政理念、包括他的个人的风格,来分析美国政策走向的蛛丝马迹。


特朗普:美国第一世界第二


我觉得看川普的理念大概有这么几点:


第一、 他是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领导人。也可以讲他是二战以后美国坐上西方世界霸主以来,第一位最没有充当世界领导人意愿的美国总统。这跟以前的历任总统都不一样。


从整个竞选期间言论来看,特朗普对美国在世界发挥领导作用、巩固和打造美国主导下的世界警察地位一点兴趣都没有。


为什么这样?因为他是商人,他只考虑利益,他觉得那些东西对美国的利益不重要,甚至,美国是吃亏的,他觉得美国还是应该真正的关注自己的事情。所以他提出一个口号:美国第一,就是先关注美国,再考虑别的事情。


到底是美国第一还是世界第一,这在美国有过很长时期的辩论。第二种观点认为,世界第一也包括了美国第一,如果美国不在世界事务上发挥领导作用,那么美国国内的利益,包括美国在全球的利益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美国还是要做世界领袖。奥巴马在金融危机以后上台,他也逐渐认识到美国还是要积极参与世界事务。


关注经济,关注国内,没有强烈愿望去推动美国领导世界,去巩固美国领导下的世界秩序,这个就是特朗普跟二战后历任美国总统最大的不同。


第二、虽然特朗普关注经济,从美国的角度讲是好事情,但是他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实际上他是传统生产力的代表者,他是搞房地产出身,房地产基本都是以传统的产业为基础的。特朗普对现在的全球化很反感,他很少讲到要发展高科技。这很大程度上跟他个人经商背景,个人的房地产产业背景有关系。


第三、特朗普以后要做什么,我们认为关键还是巩固他的权力基础。


大家知道,这次真正支持特朗普上台的就是美国的蓝领,这些人把希望寄托在特朗普身上,特朗普压力很大。他执政以后,要尽快解决美国的就业压力。


很多美国传统的工业州、制造业州在全球化浪潮中失去了制造业基地,这里的很多蓝领工人,本来拿的是中产阶级工资,过的是中产阶级的生活,现在什么都没有了。特朗普告诉他们,他当了总统以后,可以把这一切都带回来,所以这些人把票投给了他。


特朗普现在压力很大,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有所动作,而且要让美国选民们感到有具体的改善。因为两年以后就是中期选举,特朗普如果表现不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很可能丢掉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地位,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他日子就很不好过。如果还不行,又再过两年还要竞选连任,他可能连总统位子也保不住。


所以特朗普虽然赢的很意外,但是他今后的执政很不容易。特别是讲到制造业,怎么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让美国的制造业重振,让美国的企业从国外把厂搬回去,创造更多的传统的就业机会。这几乎不可能,所以他实际上压力很大。


将重点针对贸易不平衡问题做文章


如果结合特朗普的执政理念来谈,今后中美贸易政策的可能走向有几个特点:


第一, 特朗普会重视中美传统的商品贸易。


特朗普现在讲的最多的就是中美贸易不平衡,这个贸易不平衡是指传统的商品贸易不平衡,制造业贸易不平衡。这个方面美国可能对中国会施加很多压力。


与之相关的就是汇率问题、知识产权问题,还有市场准入问题。


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他首先要考虑怎么样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或者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


他竞选时讲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要征收45%的税,当然这不可能做到,但是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双反”措施,“反倾销”“反补贴”。那么最后的结果,要么是双方妥协,要么就是,我们要到WTO打官司告他,这是不可避免的。


第二, 涉及到人民币汇率问题。


特朗普曾说要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如果是认定了,当然美国可以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一定关税,但我认为,特朗普可能更多的会把它作为跟中国谈判的一个筹码。


比如说,特朗普希望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在目前这个基础上上升多少。大家已经看到,为什么特朗普当选之后,我们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里,其他的货币比较稳定,但我们对美元却贬的很快?作为应对的策略,从技术上来讲,我们让人民币先贬到位,贬到7、7.2,7.5,然后以此作为跟美国谈判的基点,等谈判好了之后,我们的人民币再升一点,相当我们先把升值的空间腾出来,这也是可能的。


第三, 就是中国的市场准入问题。


特朗普竞选的时候就讲,我们中国的政府采购把一批国外的企业排除在外,他说这个不行,政府采购必须对外国的产品开放。


所以,很可能特朗普上台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纷争就是围绕传统的商品贸易不平衡问题来展开。


合作可能在哪些领域突破?


特朗普可能重点针对中美贸易不平衡做文章,这是不是都是坏消息呢?我觉得也不一定。


比如, 如果考虑扩大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美国可以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因为很长一段时期,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还有这两天在华盛顿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中方不断地对美方提出要求,要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控制,但是美国一直步子迈很小,美国一直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


对于特朗普来讲,可能他觉得做生意赚钱最重要,那么在这方面未来是不是有大的动作?


比如讲核电站,美国的核电站在技术上肯定是最好的,一个核电站就是几十亿美元,但是美国不卖。所以我们只能从法国、俄罗斯买。特朗普想解决贸易不平衡,多卖给我们几个核电站,一个就是几十亿的事情。


还有很多其他的高科技制造的产品,中国想买,但是美国不愿意卖。现在特朗普上台,会不会在这方面开口子。我觉得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还有,特朗普讲了,他上台以后要重振美国传统能源:比如石油、天然气等。以前是考虑到美国的环保问题,所以石油天然气的开采有限制。但是如果他要增加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产出,美国的产量增加以后,自己消费不了,也需要出口。


以前美国国会对于向哪些国家出口能源,是有限制的,比如说就限制向中国出口。但是今后为解决对华贸易不平衡,美国可以向中国出口石油天然气,这也是平衡中美贸易的措施,而且这也解决了中国自身能源进口需要的问题。


综上,从贸易平衡角度讲,中美之间还是有很多讨论空间。


另外一个是投资问题,特朗普在竞选中,投资讲的不多,但是也点到一些。


美国有一些保守的声音,说中国现在很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到美国收购高科技企业,涉及到美国安全。这个不是特朗普关心的。他现在关心的就是,要重振美国的制造业,那么对中国的企业到美国收购那些已经要倒闭的制造业工厂,汽车厂、轮胎厂等等,帮他重振制造业,这是他关心的。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往这方面做了。


还有,特朗普提出来要搞基础设施建设,一开始提出来是投入5500亿,最近提出要投入一万亿,他还提出上台以后要减税,要扩大军费开支,但是钱从哪儿来?


因为基础设施建设都是联邦政府做的。投资周期长,回报慢,私人企业不愿意投,这和中国是一样的。以前联邦政府是通过提高汽油税的办法,用这些钱去修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等。但是现在他要减税,这个钱哪儿来?那么,只能是国外的资本,国外的资本真正能够愿意到美国做基础设施的,恰恰是中国,这也正是中国的优势。


从投资来看,一个是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一个是加大对美国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这两个可能成为未来中美合作的亮点。


这就涉及到一个相关的问题,即中美双边合作的谈判。本来BIT谈判在奥巴马任期就应该结束了,所以最后几个月双方都在加快进度,希望在他任期内结束。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可能性很小。


这个问题留给了特朗普,他有没有可能在第一任期内完成中美BIT谈判?


如果基于刚刚的分析,需要中国来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以及帮助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我觉得特朗普是有这个兴趣的。因为这些投资给美国带来了就业,创造了税收,改善了美国的基础设施。


如果特朗普在第一任期内能够顺利完成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那会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亮点。


美国退出TPP之后 中国有两年窗口期


第三个方面是多边层面。特朗普已经讲了,上任第一天就是退出TPP,我想这个他是可以说到做到的。


特朗普为什么一定要废除TPP,因为他一两年内要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非常困难,但是他可以做出一些姿态。让民众觉得,你看,就是我们过去搞了这么多自由贸易协议,让美国的制造业流到其他国家去了,所以蓝领工人的饭碗都丢掉了。我从上台第一天就把这个政策给叫停扭转了,然后再开始给大家解决就业问题。这样很多美国人感觉到情绪得到了释放,特朗普给我们出了这口气,工作早晚会有的。


TPP如果执行,对中国有很大压力。


一个是从地缘经济来看,TPP实际上是在削弱中国在亚太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第二个是地缘政治,因为经济和政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中国不再是亚太地区的经济中心,那我们对这个地区的政治、安全事务份量肯定会下降。所以TPP废除这个事情对中国是好消息。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可能加快推进RCEP(区域合作伙伴关系)?


本来RECP去年年底结束谈判,但是现在还没有结束。现在有一个窗口期,这个窗口期是两年,为什么讲是两年呢?就是特朗普是真的永久性的放弃TPP,还是他从策略上考虑,出于政治需要暂时放下TPP?


这还要观察两年,过两年就是美国中期选举。如果中期选举后国会还控制在共和党手里,他可能就比较自信。因为共和党传统上还是认为,自由贸易,包括TPP对美国整体上是有利的。但是现在,从特朗普个人巩固执政基础来讲,他必须先把这个东西搁置在一边。所以如果他要做,也是要是在中期选举后,我们要完成RCEP,必须在两年之内完成。


现在特朗普对TPP持否定态度,所以很多国家也跟着转向了。那我们可以加快推动RCEP,有比没有好。比如澳大利亚,对他们来说反正都是搞贸易协定,意味着有更多的市场准入和市场份额。所以目前的态势,对我们推进RCEP,包括中日韩三边的FTA谈判,都是好消息。


多边层面,还有亚投行问题。奥巴马时期没有加入亚投行,已经犯了错误,特朗普的顾问也讲奥巴马犯了个错误,特朗普时代有可能会改变态度。


但是他真的会不会加入进来,这个也难说。为什么?因为加入亚投行是要掏钱的,美国人打仗可以,让他出人出枪都行,出钱不行,而且出钱国会也不会批准。


美国国会说:亚投行是帮其他亚洲国家搞基础设施,我们美国的基础设施还这么差,怎么可能去帮别人搞。所以特朗普现在提出来要建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但是他可以嘴上表一个态,表示美国希望推进美国主导的世行,美国和日本共同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亚洲很多项目展开合作。


对我们来讲,美国加入进来,并不是指望美国出多少钱,我们不在乎美国出多少钱,我们在意的是美国的态度。


美国态度的变化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象征性意义,而且某种程度上讲,美国不正式加入进来,也不一定是坏事情,只要美国不反对就行了。大家在具体的一带一路各个项目中,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三大行之间进行一些务实的合作,那就可以了。


全球治理,美国退出 中国怎么办?


在全球层面就是全球治理的问题。


刚才讲到特朗普是传统生产力代表者,也是全球化的反对者。所以让他来搞全球治理,似乎是对牛弹琴。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全球治理,主要是中国、美国、欧洲欧盟三家。现在欧盟面临这么多危机,已经是自顾不暇,那就剩下中国,中国一家能够扛的起全球治理的担子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全球治理,首先,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的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是现代经济增长和稳定的关键。然后会涉及到相关国家会不会在贸易上变得越来越保守,搞贸易保护主义,甚至转向投资保护主义,这个我们很担心。


所以在这个领域,过去几年,08年金融危机以后执政的奥巴马政府,也吸取了教训。中美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这几年涉及气侯变化、金融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等等议题,都是中美关系一个新的增长点。


那么到了特朗普执政时期,在这个领域中美之间合作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从特朗普的执政团队看,传统的那些主张自由贸易,主张全球治理合作的共和党人都不大可能进去任职。共和党内真正的代表国际化、自由化路线,主张国际治理的,是鲍尔森、佐立克这些人,这些人现在都没机会。很可能进去的就是那些主张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本土主义的人。


所以,特朗普今后跟中国的交往,基本上以双边为主,以国家利益为中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看待中美关系。


全球层面的公共事务,对他们来讲不是那么重要。今后特朗普第一个任期内,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肯定会有一些重要的调整。


讲一句笑话,这次美国大选以后,我们外交部的压力减轻了,商务部的压力上来了。在座的都是研究经济的,今后可以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了。


我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翻页请看精彩问答环节,吴心伯着重谈特朗普上台与中国地缘政治、全球治理方面的看法。)


特朗普上台后 中国周边海域的争端会减轻


提问:我知道您是国际政策包括外交方面的专家,我有一个问题:如果川普上台以后,可能对中国周边的地缘政治的平衡带来哪些改变?


吴心伯:目前看来,特朗普上台后,主要是对国内政治进行再调整,外交来看,他可能有一些点上的调整。


第一个就是美俄关系,美俄关系肯定要调整。特朗普上台之后,他的外交政策,有三个当务之急:


第一个就是反恐,打击伊斯兰国;第二个可能是中美经贸关系,这个是对美国国内有很大的影响;第三,有可能是朝鲜。


为什么是这三个?美国要在中东有效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已经进入叙利亚, 因此特朗普必须和俄罗斯改善关系。很可能他们会在乌克兰方面做一些交易,以减少对俄罗斯的制裁,然后在叙利亚不再坚持推翻巴沙尔政府。这样俄罗斯跟他们一起打伊斯兰国,尽快在反恐上面取得一些进展。


吴心伯演讲现场,图片由复旦经济学院提供


吴心伯回答听众提问,图片由复旦经济学院提供


在过去几年,中美俄三边关系,中国是处在有利地位的,特别是乌克兰事件后,普京对中国的借重上升。


如果美俄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以后,虽然中俄关系应该也还不错,但是对普京来讲,他在战略和经济上的压力变小了之后,俄中关系再往前推进的动力就会下降。


所以美俄关系的改善会影响到中俄的关系,以及中美俄三边关系。


第二个中美贸易逆差问题,这个也是涉及到特朗普的货币政策、执政基础等。我刚才已经展开讲了很多,不多说了。


第三个朝鲜问题。一般来看,朝鲜接下来肯定是要拥有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目标的可靠核武器,这个时间点很可能是发生在特朗普第一任期内。


特朗普面临的问题是能不能容忍朝鲜跨越这个门槛,按照他的风格,他很可能在外交努力失败以后,针对朝鲜核设施会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他不会地面入侵,也不会想要推翻你的政权,就是把你的核设施炸掉,这个对中国来讲是严峻的挑战。


也有好消息,比如说他不大可能像奥巴马政府这样,积极的介入到日本和菲律宾与中国的海上争端,只要你们不打起来。特朗普可能会认为,这就是你的事情,菲律宾、日本你们自己多花一点钱来改善关系,如果愿意我美国可以多卖武器。


所以特朗普上台之后,海上的紧张程度可能相对会降低,但是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形势恐怕会有一些变化。


特朗普很在乎中国的看法


提问:刚才吴老师也提到,特朗普是个商人,而且他的个性也非常鲜明,您认为未来的美国的政策,会更多的反映特朗普个人性格特征,还是非个人性格特征包括执政基础、选民、幕僚的影响,或者说哪些具体的政策会更有可能反映他个人的性格特征,还有哪些会反映他的非个人的性格特征形象?


吴心伯:特朗普最后是变成共和党的特朗普,还是特朗普改变共和党,让共和党变成特朗普的共和党,这个磨合恐怕还需要很长时间,现在看来可能是两条腿走路。


一条,就是在国内政策上很可能是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这个强硬措施在很多方面也反映了共和党的主流看法,比如他们对奥巴马这8年的很多社会政策非常不满,要进行清算。比如他候选的司法部长是很保守的,还有对移民等问题的态度,是个明显的信号。他在国内体现的强硬,在很多方面会得到共和党主流派的支持。


第二,在对外政策上有可能用共和党的温和派,因为特朗普的重心不是国际问题,而是国内问题,所以他不会花太多的精力考虑国际问题。


他需要缓和跟主要盟国的关系,他不想跟国外惹麻烦。最近有传闻,罗姆尼如果做国务卿,还算一个不太坏的人选,前几天我们看到特朗普也开始请教基辛格,就是说在对外方面,特朗普还是要稳一点。


如果说有他个人风格的话,那就是改善对俄罗斯的关系。共和党主流派把普京看成一个恶魔,但是特朗普公开的讲,普京是个很强势的领导人,我很喜欢他。这是他个人的风格,他个人很强势,他也喜欢其他强势的领导人,特别是能够服务于他的政治目标的领导人。


现在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出现一个现象,出来了一批强势领导人,包括印度的莫迪,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安倍在日本也算是强势的首相,以前日本一个首相做一年,他已经做了好几年了。我想习主席应该也是强势的领导人。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是一个好事情,因为强势的领导能够比较有效的做出决策。


特朗普实际上很在乎中国的看法,大家看到习主席打电话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其实之前已经发了贺信了,为什么还要打电话去呢?因为特朗普对外讲,我已经接到了很多主要国家领导人的电话,除了中国以外,其实他一直在等着习主席的电话。


从他们的谈话看,特朗普反复强调三点:第一、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了不起,我喜欢中国。第二、他觉得中美可以有更多合作,认为在他任期内,未来中美关系会有很大的发展。第三、他自己主动提出来,要尽早跟习主席见面。这些都带有非常鲜明的个人风格。


中国不寻求替代美国掌握世界主导权


提问:最近习主席在APEC上做了重要讲话,很多媒体说美国已经逐渐放弃了世界主导权,中国已经接手了。对这种言论如何看待,中国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


吴心伯:中国的重心还是在推动区域性合作,不是全球层面的,这个是基于我们的利益。我们现在的一带一路也好,经济合作也好,实际上是一个亚欧大陆、一个太平洋,如果这两个方向做好了,对外工作就做的非常好了。


美国也是长期两洋战略,一个太平洋一个大西洋。


中国的特点,我们面向太平洋,面向亚欧大陆。一带一路主要基于亚欧大陆的战略。现在TPP不搞了之后,我们有机会经营太平洋,但是我们的经营不是美国式的,再搞一个TPP,把美国排除在外,我们现在还不能让美国单干,因为美国这个大块头对我太重要了,所以还是要跟美国一起玩。习主席第一个任期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第二任期恐怕要加强对环太平洋的政策,要有好的设计。


经过一段时期以后,特朗普是回到传统的共和党的贸易自由,还是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一条路到底?这个还是要看。因为传统的共和党还是强调国际经贸合作的。所以中美之间还有很多合作的机会。我觉得今后两年之内,如果RCEP谈成、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以及中日韩三边FTA达成,那我们就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来一个很好的基础。


长远来讲,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规则如何定。当时奥巴马的设想,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规则要以TPP为基础。但是如果RCEP搞的比较成功,今后的亚太自贸区更多是要反映RCEP的规则。


在这些自贸区当中,谁制订这些规则并不重要,关键是看谁更能利用这些规则发挥你的比较优势。


我觉得中国当然还会强调全球化的重要性,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但是我们真正的着力点,还是区域,一个亚欧大陆和一个太平洋。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网址链接:http://m.guancha.cn/wuxinbo/2016_11_27_381930.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