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思政·03】我是共产党战俘,但我是中国人,一定要战胜美国人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


开场


张维为:今天我们请国防大学的金一南老师跟大家继续谈《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我记得金将军曾经讲过一个观点,就是当时美军大举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挺进的时候,我们中国敢于出兵,而且敢于把美国从北面压到南面。实际上就是印证了毛泽东主席讲的那句名言: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做主,自己来处理。


我想我们就是用包括抗美援朝等一系列具体的行动,包括我们付出一些代价,一个又一个坚定的行为来捍卫了我们国家的独立的地位。回头看一下,就像金一南老师经常讲的观点,我们获得了或者赢得了一种集体的自尊。好,下面请金教授给大家开讲。

演讲部分


金一南:美军对中国军人的尊重

我们1997年在美国国防大学学习,去过它众多的院校,给我们一个至深的印象,就美国军人对中国军人的尊重,我们走到哪里都很受尊重。我们到陆战队大学去参观的时候,因为要给对方送小礼物,他们也给我们送礼物,我们给他送个什么礼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徽,是国防大学的校徽,国防大学的校徽的中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徽,我把那军徽递给了陆战队研究中心的主任,陆战队它的海军陆战队上校格罗夫,我递给他了,他接过来看了半天,他问我“八一”两个汉字什么意思?麦穗、齿轮什么意思?我详细跟他讲,他说你讲慢一点,他弄了个笔记本弄个纸,我一边讲他一边记,他全记下来,记下来以后把助手叫过来,你把这个军徽和把我记下来的纸,都放在陆战队的研究中心大厅,就陆战队大学最核心的位置,陆战队研究中心的大厅,让每一个进到大厅来的军官都能看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徽是什么意思。


我后来回来以后,我写了一篇散文,叫《心中的军徽》,写的就是这个场景。我在那个散文中写了一段话,我说这是一支连军徽都互不了解的两个军队,却不妨碍他们在战场上相互交手,赢得对彼此的尊重。美国军人尊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徽,尊重来源于哪里呢?来源于我们的先辈。他跟你作过战,交过手,吃过亏,他佩服你。

集体自尊是生存、发展和经济财富之上的第四种国家利益

美国人就建构主义的鼻祖亚历山大·温特,他讲了一句话,他说一个国家在生存、发展、经济财富之上,还有第四种国家利益,那就是集体自尊。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除了生存发展,除了挣钱、养家糊口,有汽车、有房子,过上好日子之外,他还要有一种国家利益,集体自尊。你作为这个国家的成员,这个民族成员你是骄傲的,你是光荣的,而不是自卑的,而不是一说我是中国人我感到很自卑。


你说我们近代以来我们有集体自尊吗?我们没有集体自尊,我们到处被别人打,到处受欺负、受压迫,上海那外滩还“华人与狗不许入内”,你这种标语你说你谈什么集体自尊?你完全谈不到。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人家一个人打你十个人、打你二十个人,你有集体自尊吗?我们抗战期间,按照当时抗战历史记载,中国战场所发生的是二战所有战场中唯中国战场伪军人数超过侵略军,那么多人变成伪军,跟着日本人干,有集体自尊吗?没有,荡然无存。


抗美援朝给中国民族带来集体自尊


真正给新中国带来集体自尊的是什么呢?是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的跨过鸭绿江,给中华民族第一次带来集体自尊。有个电影拍国民党战俘的,那个电影是80年代有一本书,80年代我当时看完给我印象非常深,《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那本书就写了国民党的战俘:宋希濂、杜聿明、文强、黄维,我们出兵朝鲜,他们非常激动,给中央军委写建议,干什么?告诉中国人民志愿军怎么样有效地战胜美军,你像杜聿明、黄维、文强、宋希濂,他们都忘记了他们是共产党的战俘吗?你们还被关在战俘营里呢,那一刻他觉得不是这样的,他觉得他是个中国人,我是共产党战俘,但我是个中国人,一定要战胜美国人。就在那一刻,跨过鸭绿江那一刻,集体自尊,这个集体自尊不仅共产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连国民党的降将,我们的战俘他都感觉到了,他也是民族的一员,他也能享受这种集体的自尊。


我们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跨过鸭绿江的?我们有必胜的把握吗?我们入朝的时候,彭德怀讲我们是一军打三军,我们就是陆军,对方海陆空三军。美军作战飞机1100架,我们第一批入朝部队只有36门高炮,日制75毫米高炮,只有36门,12门还留在鸭绿江保卫渡口,真正带到朝鲜战场只有24门高炮。雷达一部也没有,搜索空中目标全凭耳听目视。美国飞行员猖狂到什么地步?飞行得非常低,我们行军的战士连座舱里驾驶员的脸都看得清楚,结果他来不及拉起来撞到山上,撞毁,非常猖狂。你这一军打三军,你说我们志愿军这种勇气,这种意志。


我觉得共产党在朝鲜战场上能爆发出这个战斗力,就是我们讲的毛泽东主席概括的我们叫“气多钢少”,我们装备不如人,我们很多都不如人,但我们的士气,我们的意志,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不是为了我们势力范围,我们不是为了掠夺殖民地,我们不是为了占领什么战略要地,交通要道,我们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证不再发生九一八事变,保证不再发生七七事变,绝不在国内发生这样重大的战争行为。我们要在一个更远的方面维护新中国的安全,所以这就是新中国给全世界一个最大的昭示。


我说我们在跨过鸭绿江那一刻,新中国政府就成为了1840年以来历届中国政府,从大清到北洋,到民国,到新中国,历届中国政府维护中华民族权益最英勇、最顽强、最富有牺牲精神、最富有大无畏的气概。我觉得跨过鸭绿江那一刻,毛泽东本人也就由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变成了中华民族的领袖,他的民族属性出现了。你从新加坡的李光耀你看他写的回忆,李光耀正在英国剑桥大学上本科,他说我出入西欧海关,西欧海关官员对我华人的面孔无不肃然起敬,为什么?因为华人正在朝鲜半岛,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步步后退,所以他们对我肃然起敬。李光耀说我由此下决心学好华语。


这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获得的集体自尊,包括就是汉语,中华文化所获得集体自尊,跨过鸭绿江的重大意义,你说我们跨过鸭绿江仅仅是为了维护一个北方政权吗?我们仅仅是没事找事去干什么去?中华民族发展到了这一刻,我们需要有这场对外展示自己的意志,就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有这样一支力量,坚决捍卫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尊严和利益,保护这个国家的荣誉,这时我们获得这样的机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国家和外界谈判的底数

我觉得中国人融入世界,不是2001年加入世贸,而是1950年我们跨过鸭绿江,正式融入世界。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我一定要跨过鸭绿江,我强行融入世界。跨过鸭绿江那一刻,宣示着东方的问题、亚洲的问题,没有中国人参与解决不了。朝鲜半岛、印度半岛全是这样。这就是新中国,它跟过去旧中国的根本性的差别,这是人民解放军在里面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当然我们后来一系列问题,你包括香港回归也好,包括澳门回归也好,包括未来完成祖国统一也好,他在其中都要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你包括到了香港,香港回归的时候,大家都感觉到很和平的,你看小平同志就坚持一定坚持驻港部队。


当年香港回归的时候不是出现这个问题吗?英方反复的跟我们交涉,英军从香港撤退,你们驻港部队不要进来,你们可以放在深圳,有问题你们从深圳过来都完全来得及,但我们一定要设立驻港部队。小平同志说过了,如果不在香港驻军,有什么显示我们对香港的主权呢?香港“一国两制”,唯一显示主权的就是香港驻军。


到了1991年、1992年,小平同志退休了,中共十四大召开。小平同志在休息室里他作为大会的嘉宾,就问了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想看看军队接收香港的方案。刘华清同志在他的回忆录里详细地描述了这一段,刘华清同志赶紧通知军委,把军队接收香港的方案呈小平同志阅,小平同志看过,两个字:软啦。小平同志接着说,军队只准备了和平接收,没有准备武力接收,不行,要准备武力接收。从小平同志讲话之后,军队根据小平同志讲话的精神,开始准备武力接受。就是按照小平同志讲的意思,199771日香港必须回归。如果到了199771日,英方以各种理由推迟回归,找各种理由推迟回归,军队直接开过去,拿过来,小平同志原话,一锤子砸死,一定要做到这一步,军队做了全面准备。


1997年七一香港回归分外顺利,没有任何意外。我说在分外顺利前提之下,一个对方知道的,但我们民众看不到的因素,这个因素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谈判中他没有出现,他一直是谈判的底数,一直是谈判的后墙,一直是屋子的后墙、山墙,保证你屋子不倒的山墙和立柱,他没有出现,但他是关键的条件。对新中国的国家主权,小平同志反复讲,主权问题不容讨论,不容讨论你的意志在哪里?怎么样实现你的意志?就是一定要有你的武装力量,捍卫你国家领土的完整,民族的尊严。


新的时代面对新的挑战,解放军要做出新的变化


你包括我们今天南海建设,你包括我们今天的东海经营,它都是什么?都是我们今天的国家利益过去完全不一样了。我经常讲的话,我说毛泽东同志用考虑我们马六甲海峡的运输安全吗?毛泽东同志不用考虑的。小平同志用考虑马六甲运输安全吗?小平同志也不用考虑。我们国内消耗石油经过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的海口,樟宜美军海空基地,我们的全部运油船是从美军基地眼皮底下通过的。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连续出报告封锁马六甲海峡,他们叫什么?远岸封锁,不要近岸,不要靠封锁上海港,封锁天津港,封锁青岛港,封锁湛江港,封锁泉州港,离他们太近了,他们报复力量很强,损失很大。不要这样,远端封锁,通过封锁国际通道,扼住他们发展咽喉,比如说马六甲海峡,一定要卡住他们进口能源的80%,我们一定要制止这种现象。


所以我们现在的南海建设,我们现在的南海岛礁建设,我们现在的南海岛礁飞机起降,我们一定要维护南海的航行自主。自由不是恩赐,不是施舍,我们的航行自由决不来源于对方我放你一马你可以过去,我卡你就卡住。我告诉你,你敢卡我吗?你卡也卡不住我,我让你卡不住我,我们必须得这样,这是什么?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的再也不是毛泽东时期维护的国家安全和小平同志维护的国家安全了。你看在那个时期我们讲保卫我们的领土,保卫我们的领海,保卫我们的领空,这个观念已经不行了,不够了。


我们今天十八大、十九大提出什么呢?建设海洋强国,这个口号1840年以来历届中国政府没有提过,大清没提过,北洋没提过,民国没提过,新中国也到了十八大以后第一次提,毛主席也没提过,小平也没提过,就是建设海洋强国。中国发展到今天,不是我们力量使然,是我们利益使然,国家利益使然,我们广泛利用了海外资源、海外市场、海外资金、海外技术,我们多少劳工在海外,多少资产在海外,多少市场在海外。今天中国的全球化,你必须得有什么?你保护你全球化竞争力量,我们今天一带一路,我们有保护一带一路发展建设的力量。
所以说我说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他的地位作用、他的观念、他的军事思想、他的战役战术、他的部队编成,都要发生相应的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什么?是随着大势,势在变,我也必须得变,以变应变才能保住不变。不变是什么呢?就是实现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这是我们一个不变的,这种不变的目标,一定要实现的目标。这部分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互动问答


乌合麒麟(cg画手)提问1:如何回应那些抹黑抗美援朝的声音?金老师您好,我是一个网络画手, 我的爷爷奶奶是抗美援朝的战士,他们从小给我讲很多他们当年在抗美援朝时候的故事,会教育我说说我们现在获得的一切都是得来不易的,他们就是用非常朴实的道理跟我讲,就是说我们当年在朝鲜打美国鬼子,我们都没有在怕的,生活中这点小小的问题,我们有什么好怕的,从来都是以一种这样的态度来去生活,来去交流。我觉得这种大无畏的态度实在是很少在其他人身上见到,非常令我感动。其实我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好几年了,在最后几年的时候我爷爷其实有点神志不清,就不太认人了。我回去之后他可能都不太认得我,在他临终前的时候,我在他的床边,他就瞪着眼很虚弱,瞪着眼睛看着我,说了一些话,其实没太听清。但是我听到了两句,一个就是说队伍在你那里,还有一个说是带好队伍。他应该是把我当成他的战友了,他应该是在临终前看到我的样子,把我当成他的战友,或者说是把我当成年轻时候的自己,有一种这样的感觉。


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年轻人有我们自己的战场,有我们自己战斗的地方,我们要去始终继承祖先的遗志,继承长辈的遗志,我们始终跟人民站在一起。我还有一个问题问金老师,我在网上会看到一些论调,说抗美援朝其实这个战争我们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是我们却没有换得相应的一些成就,他们觉得抗美援朝我们打亏了,觉得这是一个失败的战争,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类似的这种观点,我不知道老师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金一南:经历苦难和胜利才能更好地走向辉煌


其实我刚刚讲的那些东西就是回答他们的,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跨过鸭绿江,中华民族到了这一刻,你为了跟过去打一个结,把过去的那段历史都了断。过去我说你看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就28条军舰,你就签了丧权辱国的中英《南京条约》,割让香港,赔款2100万两白银。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全部兵力2.5万,长驱直入你首都,杀人放火,把圆明园都烧了。我们今天还在讨论恢复圆明园。我说你看到了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10天之内把首都打下来了,就是庚子赔款,《辛丑条约》,赔款帝国主义国家,四亿五千万两白银。


当时在北京的英国人叫李欧尔卡克,他写了一篇报纸的社论,叫“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的帝国”。你看人家对我们的总结,这里有一个愿意付款,但不愿意战争的富有的帝国。不抢你抢谁?不敲诈你敲诈谁?就敲诈你。你畏惧战争,闭关锁国,这样的国家和民族在将来是一定没有地位的。我们如果不能在朝鲜半岛跨过鸭绿江亮剑,这样的国家民族永远没有地位,没有人看得起你。
我们今天讲我们在朝鲜战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跨过鸭绿江巨大的代价,美国人相应付出重大代价。54,000多人阵亡,然后10万多人受伤,然后联合国军伤亡更大,联合国军就伤亡人数都在百万以上,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绩。北大有个学者叫张文木,他讲得非常好,就账房先生出不来战略人物,你在账房里拨拉算盘你盘算吧,永远在盘算我朝鲜战场,我牺牲了多少,然后对方牺牲多少。


乌合麒麟(cg画手):衡量得失。


金一南:对,你看见大得大失了没有?你看见这个国家民族始终被人摁在地上摩擦,他这个站起来了,把敌人按在地上摩擦,这种是一种什么样的交换,你看见了没有?你没有看见,你没有感受过,你将来还得让别人摁在地上摩擦,你只配这个命运。所以我就讲过,我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苦难胜利是两大要素,没有苦难就没有坚韧,没有积聚。但没有胜利呢?没有胜利就没有激情,没有尊严。我前面讲了抗日战争,我们历史书的定位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场对外反侵略战争胜利。这个胜利日本人都不承认,日本人觉得我被美国人打败了,被苏联红军出兵东北打败了,中国战场是平手,他不承认。

真正跨过鸭绿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取得了第一场反侵略战争胜利,这是最大的意义,这国家胜过,我们胜过,我们对最强大的对手胜过,那你这个激情你这尊严,你看我们的38军的万岁军,这个劲儿。我有幸在38军我就服役过一段时间,这个部队真不得了,绝对不能吃亏,绝对不能认输,绝对不能偷懒,一旦有一个问题,一旦有个任务,不计条件抢任务要上 。我说你看这就是精神传承,战场传承,对国家民族,对一个队伍的情绪的养育,你培养出这帮强人,而不是跟着打,打了败仗或者躲避战争,一会怕死鬼出来了,你活着我也活着,咱们都活着呢,还能忍辱偷生,还能混一段,你这是什么状态?你还是天生的奴才,让别人欺负他。所以这就是我们在今天都不屑于这个问题跟他们辩论,都无法精神自救,他救也没有用。


观察者网编辑席亚洲提问2:驻港部队的地位是如何体现的?金老师,刚才您在演讲的时候提到了驻港部队,我这边想要提问一个关于驻港部队的问题,您看在香港的风波当中,驻港部队没有采取行动,我们驻港部队的地位,他是怎样体现的?


金一南:驻港部队昭示中国主权


你这个问题也是在网上大家讨论比较多的问题,其实这个主要对驻港部队的性质,我觉得大家了解可能还是有点不够的。驻港部队首先它是一种昭示,昭示中国的主权它放在这儿,驻港部队它是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它不仅是象征,而且是实体。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都有,驻在香港地区,昭示着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当任何人发生企图分割这部分领土的时候,这武装力量就显示它的作用。所以说你可以看到它是中国国家主权的重要宣誓,是当主权发生重大危机的时候必须得出手。


驻港部队在香港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有的人讲驻港部队放在那有什么用?到了骚乱的时候你不出来有什么用?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说真的没有驻港部队,2019年骚乱不知道发生到什么样的情形,这个驻港部队就驻在那儿,没有出军营,没有动,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港独暴乱分子的这种行径。你知道给香港的保安局给香港的警方多大的支持吗?有驻港部队在后面支撑。给他们多大的勇气吗?所以说他没有出动,并不意味着他没有作用。出动才有作用,不是的,他没有出动,他也在起这样的作用,这种威慑作用,对港独分子心理这种震慑作用,你从这些港独分子看,就这块大石头在这儿始终都搬不动,最后怎么办?最后只好我逃跑了,你看最后不行我到台湾要求避难,我不行,弄个英国的难民,我最后只好这样。所以说你从这一点角度看,驻港部队如果真的香港动乱能达到驻港部队出动的时候,你可以想见骚乱达到什么样程度了,直接危机主权了,他们的暴徒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那么大的能量。所以说我们今天的驻港部队在香港依然能起到所谓定海神针的作用。


提问3:如何应对美国在中国南海的挑衅?金教授您好,过去的2020,美国也没有停止在中国的周边刷自己的存在感,守护他所谓的航行自由。针对这一点,金将军您是怎么看的?我们的应对方面有什么调整?谢谢!


金一南:充分展示维护自己权益的意志和力量


我们很大一条就是说当你向外界充分地展示维护自己权益的意志和力量的时候,两个:一个意志,一定要维护权益;第二力量,一定要有力量,意志不是空的。当你两个力量齐备的时候,对方能接受你的信号,你看我觉得我们今天很多人都接受了美国传来的信号。不管是特朗普也好,拜登也好,又秀肌肉了,又到南海来了,你看传递信号了,我们也要向他传递信号,南海公共海域你可以来,你来以后我们不是进行了模拟攻击了吗?我们飞机起来了,我们轰炸机也可以,航母来一次不容易,我们有个练兵的平台,你多好,卫星捕捉它,空中的飞机捕捉它,无人机跟踪它,潜艇想办法跟踪,捕捉它各种各样的无线电回波,叫声纳指纹,将来作为我们军事斗争储备资料多好。


和平来自自捍卫而不是退让


现在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过去我们没有比较像样的海上力量,他来的时候可以叫耀武扬威,现在起码到了这一步叫“麻杆打狼两头害怕”。航母来了,我们有时候很担心他,他也担心。你看美国人做了评估,西太平洋是全世界航空母舰活动最危险的水域,你进入了一个全世界反航母武器最强烈的区域,全力戒备,这是我们给他传递的信号,必须传递这样的信号,有这样的信号才能使他清醒。今天美国对中国所有动武的清醒,一到临头,还不行,不能动武,这个清醒不是来源于政治家的理智,来源于什么呢?来源于对后果无法收拾的担忧,这才是最根本的维护和平的方法。和平不是来自于退让,和平来自于捍卫,只有捍卫的和平是高质量的和平,退让的和平是低质量的和平。


我们今天充分地向美国昭示了中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底线,清楚告诉他底线,包括台海。他们知道这条底线,知道走到哪一步是不能再往前走了,再往前走,给大家都带来巨大的危险。你能给对方造成多大的伤害,最终成为你维护你的安全有多高的价码的基础。如果对方能极大地伤害你,你不能有效地伤害对方,对方能安全,你丧失安全。所以说我觉得我们今天正在逐步争取这样的权益,你看毛泽东时代,美国人军舰来的离我们沿海很近,你看现在中美也在发生对抗,距离越来越远,越来越远,12海里领海就不要想了,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今天对海南越来越远,到南海离我们更远。它意义是什么呢?意味着你保护你家园的力量正在越来越强,你的安全范围正在越来越大,当然现在还不够足够大,我们还要争取更大的安全范围,这是我们要一步一步做到的。我就回答到这儿。


提问4:中印两国会爆发热战吗?金教授你好,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近段时间的话,中印边境矛盾和冲突不断,如果这种冲突和矛盾持续升级的话,那么是否会导致一场我们所谓的热战?是不是有这种可能?


金一南:当然我们说持续升级肯定会导致恶战,但是现在就是它无法持续升级,所以说恶战就基本上可以避免。无法持续升级在哪里呢?首先从中方我们从来没有以印度为主要对手,虽然印度一直是主要以我为对手,我从来没有以他为对手。我们主要的麻烦并不是在中印的边境,我们主要在东部的巨大范围安全有问题,西部不是我们主要方向,所以说我们本身并不希望西部发生大的冲突。


当然在西部如果发生大冲突,他是攻难,我们守易,因为我们是高原,我们4千米,他400米,他要爬上来他很难,他爬上来氧气不足,他的山地部队各种空气都不适应。所以印度今天它要攻击我们,大规模占领我们土地根本就没有这个可能,它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他觉得中国人主要被美国牵制了,他们无暇东顾,这块地方都顾不上,顾不上我就搞他一下。

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历练和成长


我们中国人还有点东方的这种理论,后发制人,退避三舍。这都是东方的传统美德,你来了我先退让,我以君子对小人,我说你从整个中国中印的边境的处理里面看,我们都是节制的、理智的、忍让的、息事宁人的,我们一直这样。但是有个转折点,洞朗算个小转折点,加勒万河谷算个大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我们真认识到了,对付小人还真不能太君子,否则他没有记性。所以加勒万河谷给我们很大的启示,这一点我们要做调整,每一轮冲突对我们都是信号,都彰显了我们很多地方不足,我们迅速地补足它,能力提高。


所以总书记反复讲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人、军人不要害怕斗争,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提高,能力怎么提高的?能力不是在开会中提高的,你开会开吧,开会能提高能力,那太好了。能力是在斗争中提高,越斗能力越好,我们现在都不太讲辩证法了,毛泽东以前他就讲辩证法,坏事变好事,好事变坏事就是辩证法,他反复讲的问题。所以你从辩证的角度讲,有斗争比不斗争强,有摩擦比不摩擦好,越摩擦我能力越强,越摩擦我能越剔除我的糟粕,越能使我自身更快地成长。所以这点来看,我们没有什么必要害怕中印边境那点冲突。

提问5:在没有实战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作战理论经得起考验?我想请问金将军,我们在多年没有大规模实战经验的基础上,怎么样推进军事理论的现代化,并保证我们的作战构想和理论经得起未来战争的考验?


金一南:战争是基于实践的科学,而非理论


你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对军队来说是很专业的问题。这点我觉得大家要注意一点,战争是一门基于经验的科学,战争不是基于理论的。理论设计有战役、战术、战略,理论设计有空间战、地面战、水面战、潜艇战、海战、空战,但战争一打起来,它是个总体。你理论为了研究问题方便,可以把它分门别类,但战争是个总体。恩格斯还讲了句话,理论永远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其实理论很难跟上实践的发展,实践不断地发展,理论疲于奔命,在后面追赶。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髓是自主作战


所以我们今天有一个一成不变的理论放在这儿,我们遵循这个理论就百战百胜,这一点很难。所以我们叫什么呢?叫敌变我变,随时应变。你看毛泽东我觉得就是应变高手,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基辛格后来讲了句话,基辛格以越南战争为例讲那话,说我们打军事仗,他们跟我们打政治仗。游击队不被消灭,就是胜利,正规军不能全胜,就是失败。就是只要我活着我就赢,你搞不死我,我就赢,你就走不了,我在这儿,给你拖死在这儿。


所以说西方就觉得东方的军事思想,尤其毛泽东思想颠覆了古往今来的思想,他觉得这套东西很有力量。我们今天有人觉得不是这样了,我们今天有人觉得学西方了,全面学西方,信息化作战、网格作战,各种各样的作战讲了很多,我说我们一定要注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髓,自主作战,绝不在对手设定的场景、以对方合适的方式、以对方胜败标准与对方作战,一定要以我为主,自我设计,我设定胜败标准、我设定战场、我设定作战方式。我觉得你要作为一个军事思想的核心的话,我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核心就是这东西。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活的灵魂,这个灵魂意志支撑。


我相信随着我们武器装备的推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法不断发生变化,作战方式、作战空间都发生很大变化,但我们不变的导致我们当年促使我们国内革命战争获胜的、抗美援朝获胜的、历次边境作战获胜的那些元素,那些精髓,今后继续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的核心理论指导。我就回答到这儿。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