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鹏:在美国如果你“腐败”了,说明你的钱还不够多、不够“老”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视频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网站链接:https://v.qq.com/x/page/j08769wlcb3.html


这次(美国)大学里边的招生腐败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之前专门写过小文章来讲这个问题,就是拿钱上大学完全是可以有光明正大的渠道的。这次案件之所以被司法调查,可能是因为那些所谓的名流家长使用了非法和欺诈的方式。换句话说,恰恰是因为这些所谓的名流,他们不够名流,第一是钱不够多。如果钱够多的话,合法的捐款就可以上大学了。第二,钱不够老,如果他的钱够老,他是某一个财富家族或者某一个集团的成员,包括一些名牌私立大学的校友,它都有专门的这种叫遗产这种通道,专门的一个招生类别叫legacy,其实它是不需要作弊的。


那么这里就引出了一个问题,美国发生这样的腐败事件,它究竟是一个偶然性的问题,还是说跟它这个制度有直接的关系?


为什么我们过去长期认为美国这个国家它不腐败呢?一种耳熟能详的说法就是美国的制度优越性,自由选举,两党竞争,三权分立,它都是有利于克服腐败的。其实它背后是有一个逻辑的,这个逻辑是什么呢?就是第一步,绝对的权力肯定导致绝对的腐败,所以权力就要受到约束,所以要把公权力给关进笼子。大家都听过这样的话,最后约束权力要靠什么呢?最好的办法,无非就是三权分立,或者权力的分立和制衡。


这个逻辑你猛一看没有毛病,但是仔细看的话里边有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它这个逻辑里边涉及的几乎每一个概念,它都是很模糊的,都需要去澄清。


比如我们先讲第一个,权力。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它默认有一个前提,就是国家和社会实现了区分,实现了这种公于私的划分。如果没有这个前提,你讲权力导致腐败是没有意义的。


大家想象一下,比如对于中国商周的这种制度,比如宗法制,或者对于非洲太平洋岛国的这种部落酋长,或者对于法国的这种专制君主国的君主路易十四,对这些人,包括美国建国初期有一个所谓的弗吉尼亚王朝,都是一些大农场主,像华盛顿、杰斐逊这些人他们来做总统。那么对这些人这些国家来讲,腐败肯定不是个大问题,甚至是个伪问题。为什么?你比如讲周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虽然实际上它做不到,控制不了,但是从理论上来讲,所有东西都是天子的。那么我拿什么是腐败呢?它不是个腐败问题。中国是比较早的出现了这种国家与社会的分离。特别是战国末期,后来到秦汉,所以比较早的产生了这种公共国家和平民政治。所以我们也是最早遭遇到这种腐败困境的一个文明。


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老先生也谈过这个问题,他说腐败不腐败看你怎么定义。现在的很多腐败现象,假如放到古代可能根本不是个问题。打个比方,比如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的官僚会使用私人幕僚,比如大名鼎鼎的绍兴师爷,放到今天妥妥的就是腐败,对吧?我们今天共产党的组织原则要求秘书要由组织来调配,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反腐新闻。有不少的官员落马的原因就是违规使用秘书这么一条。那么这是从历史上看。


横向地比,有时候一个文化里边的腐败现象放在另一个文化里,它可能就不是腐败,就合情合理。我们还拿秘书做例子,美国总统大家知道从竞选的时候就会有一个竞选团队,对吧?包括他的议员、政党领袖,他都会有这种竞选的助手和团队。当了总统当选了,他会有自己的幕僚班子,比如白宫的班子,实际上就是一个幕僚性质。那么这些人他其实是具有私人幕僚的性质,不属于正式的官僚系统。当然他们大多数是由国家的财政或者政党的经费来支付工资,所以他算是处于半公半私之间。但是这种现象拿到中国来,毫无疑问肯定是腐败。


再比如中国的任何一级领导干部,他的任职都有严格的任职资格和组织程序。但是美国他的政务官,比如像内阁部长,既不是民选的官员,也不是官僚机构的成员,他虽然有时候需要国会的,比如像任命程序、批准程序,但是他仍然有很强的这种私属的性质。那么这是权力。



我们再讲第二个概念,约束,对权力的约束。权力受约束的程度跟腐败的关系其实也很复杂,并不是简单的一句没有约束就会腐败这么简单。


首先,世上从来没有不受约束的权力。如果有,那么理论上他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完全不需要去腐败。那么比较接近于这种无约束状态的,比如像中世纪欧洲的贵族,他对自己的属地采邑范围之内,基本上就是一种无限的权力。那么今年是西藏的民主改革60周年,在民主改革之前的农奴制,可能贵族奴隶主会把农奴给杀掉,剥削他。包括美国南方的这种种植园主,历史上对黑奴的这种剥削,这些东西很残酷。但是很抱歉,那不是腐败。


再其次,这个权力如果感到了约束,需要用利益来交换的时候,这才是产生腐败的一个节点。为什么?因为腐败恰恰是在权力受到一定的约束,然后他又需要实现自己的意志,他需要和别的资源进行交换的时候,才会产生这种腐败现象。


比如像中外历史上都普遍存在这种叫卖官鬻爵。其实就是因为国家权力他有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财政,历史上很多时期财源吃紧,所以他会拿一些东西来做交换,拿公权力。比如中国古代往往可以捐钱来免刑或者换爵位,换功名。比如著名的司马迁就是因为他没有粮,没有这个财富来免自己的刑,所以受了腐刑。那么另外法国的专制国王,他是拿贵族的头衔来换钱。所以到1789年大革命之前,好多贵族给国王写陈情书,提各种建议,其中很多陈情书都有一条,要求国王你不要在卖贵族爵位了,因为这样会导致我们贵族身份通货膨胀。另外比如像秦国的军功爵或者罗马它需要打仗的时候解放大量的奴隶,然后赋予公民权。它其实是拿公权力来换服兵役的这种兵员义务。那么最后如果权力受到过多的约束,甚至陷入到失能状态,会不会导致腐败呢?这恰恰是腐败的一个重要的温床。例子我就不举了,实际上我们就看拿德国透明国际它历年的报告里边都发现,腐败最严重的恰恰是那些最缺乏政府能力的国家。所以我们看中国历史上也是每次到皇权萎缩或者政府衰败的时候,往往腐败是最为猖獗。


那么最后一个概念就是腐败。腐败的定义是不统一的。我们可以看在汉语里边它的定义,最开始指的是一种腐烂的状态。后来引申为制度,或者组织的混乱、黑暗以及以权谋私和生活腐化。英语里边相对简单一些,corruption这个词的含义相对要窄一些,通常是指有权力的人通过欺诈或犯罪的手段,来获取不正当的利益。所以我们看在中英两种语言里边,腐败的含义差别是比较大的。汉语中多少带有一种道德化的判断,英语中更强调它的非法性,所以这一点是我们理解美国式腐败的一个重要的线索。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