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做客央视《对话》,解读中国式和平崛起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张维为院长参加录制的中央电视台的“对话”电视节目(两集),第一集《中国式和平崛起》和第二集《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分别于6月2日和6月9日在CCTV 2播出,时间为晚21:45。参与节目的嘉宾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关系学王义桅教授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张国祚主任。


6月2日节目首播视频截图(图片来源:央视网)


张维为在6月2日首播的演讲中指出:今年,我们要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出发,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比较西方充满战争和动荡的崛起,中国的和平崛起实属不易。英国18世纪工业革命时,人口只有1千多万人,少于今天中国任何一个大城市。法国19世纪工业革命时,人口也只有2千多万,而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进行这样一场大规模的工业革命和社会革命,在自己境内消化所有的问题,没有发动战争,没有对外进行掠夺,而是给绝大多数中国人和全球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并使中国成了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无疑,中国和平崛起是人类历上前所未闻的伟大奇迹。张维为详细分析了中国和平崛起的主要原因。演讲后,张维为院长等与中外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