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院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5月13日至17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资深研究员李世默、院长助理李波与助理研究员汪沛出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智库和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5月14日,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俄罗斯国际欧亚主义智库联合举办的中俄智库战略对话会议在莫斯科国家酒店举行。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孔丹理事长、张维为院长、李世默资深研究员、李波院长助理以及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湘穗、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国开行原总经济师王沅等参加了会议。


俄罗斯方面参加会议的有联邦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媒体部副部长Kislyakov Evegeny、 俄联邦Zabaikalskiy Kray州长Osipov Alexander、前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部长、总统办公厅经济事务顾问Galushko Alexander、俄罗斯联邦外交部规划司司长Alexey Drobinin、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副部长Pavel Volkov、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议员Sergey Gavrilov、国际欧亚主义智库主席亚历山大·杜金等。双方就多极世界新形势下的中俄战略关系、中俄经济、文化和数字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协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14日下午孔丹、张维为、李世默一同接受了“今日俄罗斯”(Rossiya Segodnya)负责人、俄罗斯知名主持人德米特里·基西列夫(Dmitry Kiselev)的专访,就中美贸易战、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15日上午孔丹、张维为等前往统一俄罗斯党总部,拜会了统一俄罗斯党中央常委Vladimir Pligin等俄方人士,就内容广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5日下午张维为、李世默与汪沛访问了RT电视台。RT首席执行官Alexey Nikolov与国际合作部主任Karina Melikyan介绍了RT的理念和经验,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15日下午李波陪同孔丹、曹和平、王湘穗等一行参加由Digital Valley Sochi-索契数字硅谷理事长 Anton Nemkin组织的数字经济圆桌会议,“数字时代的信任:机会与挑战”。


16日下午,在国际欧亚主义运动智库,张维为与汪沛参加了“中国认同/俄罗斯认同”哲学圆桌会议。张维为还接受了俄罗斯24(Russia-24)频道主编Evelina Zakamskaya的采访。



17日上午,张维为应“今日俄罗斯”新闻中心(Rossiya Segodnya)邀请召开记者见面会,回答了来自10家媒体记者关于中俄关系前景,中、俄、美三边关系,俄罗斯与“一带一路”倡议,东北亚安全,中美贸易战、全球化未来等许多问题。见面会结束后,张维为还接受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的采访。



17日下午,张维为应莫斯科国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弗拉基米尔·利沃维奇·叶廖明的邀请,以“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与一带一路倡议”为题作了讲演,并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