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院与匈牙利央行联合举办“中欧数字丝绸之路”对话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5日下午,做为“2019上海论坛”高端圆桌对话的一部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匈牙利央行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高水平的中欧之间关于金融科技与数字一带一路的对话。中国金融科技实践一线的企业界和投资界的代表,与欧洲和亚洲地区央行的政策制定代表,就“区块链在丝绸之路的应用”、“央行数字货币与其它加密数字货币的不同形式与未来发展”、“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银行业务的冲击与政府规则制定必要性”、以及“数字丝绸之路成功的必要条件”等话题展开探讨。


对话联席主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指出,最佳实践的分享、伙伴关系的国际协作、以及明智的政策、法规与制度,都将引导一带一路国家朝着互联网可达性、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网络安全及有效治理的方向发展。为响应数字技术与生态系统的快速发展、化挑战为机遇,各国监管机构之间应更多协作、政策反应也应更加灵活。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数字化维度也受到极大关注。事实上,数字技术与“一带一路”倡议(BRI)倡导的“互联互通”是深度融合的:政策沟通方面网络安全与数字治理是关键;通信基础设施使跨国界的物理连接方式发生转变;电子商务使贸易便利彻底发生变革;金融科技跨跃了传统金融与资金互通方式;社交媒体连接了全球。


发言嘉宾们认为区块链、金融科技等能更好地为丝绸之路国家拥抱绿色、包容、和平衡的增长提供技术支撑,也能促进人员流动、电子商务与跨境支付的便利性,更能促进银行系统创新性的分布式发展。但这还需要不同的经济主体与社会行动者参与其中,包括数字化赋能的企业、政府、央行监管部门、以及其它利益相关方,以协作的方式解决信任、互操作性、数据跨境政策、角色定义、转型风险识别与控制等方面的难题。


会议上,蚂蚁金服的专家熊务真还报告了东南亚丝路国家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实现支付宝技术赋能与创新突破的案例。匈牙利央行联合主席、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帕罗塔伊先生十分惊讶本次论坛发言和讨论环节的质量之高、参与之积极。这场精彩讨论持续近四个小时,气氛热烈、思想碰撞。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