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张维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理事长、《东方学刊》主编。被《光明日报》评为2016年中国智库十大人物。


张教授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研究的代表性人物,是海内外影响力最大的中国政治学者之一。


曾任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意大利博科尼大学访问教授、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和国务学院兼任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


【教育背景】


复旦大学外文系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毕业、以优异成绩获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学位(1994)。


【学术和其他成就】


主要英文专著:

-Ideology and Economic Reform under Deng Xiaoping (1978-1993), a publication of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Geneva), Kegan Paul, London and New York, 1996.

-Transforming China: Economic Reform and its Political Implications, Macmillan Press, London and New York, 2000.

-The China Wave: Rise of a Civilizational State, World Century, NJ, 2012

-The China Horizon: Glory and Dream of a Civilizational State, World Century, NJ, 2015


主要中文专著:

- 《思考中国三部曲》,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国触动:百国视野下的观察与思考》(2008)、《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2011)、《中国超越: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2014)),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等重要奖项,其中《中国震撼》一书销量过2百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20119月被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推荐给来华访问的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此书也获得了上海图书奖一等奖(2012)等许多重要奖项,并被译成英、法、日、西、韩、泰、阿拉伯等许多文字出版,广受欢迎。《中国超越》一书曾获上海市第十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新时期的两岸互动:挑战与机遇》(日内瓦大学/日内瓦亚洲中心,2003

-《重塑两岸关系的思考》(日内瓦大学/日内瓦亚洲中心,2007

-《文明型国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

-《中国人,你要自信》(演讲集,中信出版集团,2017

-《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

-《中国战疫!》(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张维为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


张教授在《求是》杂志、《红旗文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国领导科学》、《经济导刊》、《亚洲评论》、《东方学刊》、《纽约时报》、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Asia Wall Street Journal, New Perspectives QuarterlyForesightthe Atlantic TimesAsia-Europe JournalHuffington Post, World Post和《观察者网》等发表过大量关于中国政治与经济改革,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与中国话语,现代化道路比较,文明型国家,中国外交政策的文章。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张教授曾担任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


2011年他与“历史终结论”提出者福山先生有过一场关于中国模式的著名辩论,他在辩论中准确预测了“阿拉伯之春”不久将变成“阿拉伯之冬”。


张教授2014年的《中国人,你要自信》网络视频点击量数亿,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他在上海东方卫视开设的国内首档思想性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广受好评,在国内外均产生广泛影响,于2022年荣获中国电视艺术最高奖项“星光奖”。


曾应邀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著名学府演讲,参加过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和论坛(达沃斯论坛、纳克萨斯论坛、芒克论坛、牛津辩论俱乐部、博鳌论坛等),接受过央视、BBC、今日俄罗斯、半岛电视台、ARDArte,《经济学人》、《纽约时报》、《金融时报》等重要媒体的许多专访。


张教授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5月主持召开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作为政治学领域的代表就理论创新、中国话语建构和新型智库建设等议题作了发言。他还作为思想理论界的代表登上国庆70周年盛典的游行彩车。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主题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张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了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张教授系欧美同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特邀理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专门委员会委员。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