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扬:《“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集》课题成果发布会【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人: 王鹏   发布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

我院文扬研究员《“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集》新书发布:生动展示沿线亚洲国家经济实力 、军事实力、政治结盟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张守营报道48日,《“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集》发布会暨“一带一路”研究最新进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集》直接从全区域的基础数据着手,将海量数据浓缩在10张分领域图表中,以简洁明了的数据和图片结合的形式,将“一带一路”沿线一些亚洲国家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政治结盟等情况进行了生动的展示,为今后对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有力的支撑。


《“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集》分别从以下10个方面详细分析介绍了丝路沿线国家的具体状况:地区性安全合作;地区性盟国、伙伴及冲突关系;大国联盟关系;沿线国家军力;各国综合国力;能源自给率;各国主要经济数据;各国的贸易保护行业;金融稳定性;各国海运能力等。


无论是通过多领域的基础数据把握全局,还是通过局部地区的数据对比理解对象国的利益关切,都一目了然,这在当前“一带一路”研究领域中独具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集》总策划兼总编辑文扬表示,“中国应该拿出大国能力,站在丝路沿线国家的角度,去理解它们的发展关切、安全关切等。思考我们能给丝路沿线国家带去什么。”这就需要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打破以往仅从国别、地区来做研究的常规框架,直接从全区域整体考虑。


与会专家学者对《“一带一路”宏观形势分析图表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图集对各个“一带一路”相关的智库、高校研究院的科研将会带来切实帮助,也对大众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扎实的数据和形象的表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16-04-13

网址:http://ceh.com.cn/llpd/2016/04/911634.shtml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