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应中央党校“大有读书荟”邀请,主讲“从文明型国家看道路自信”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05-03   浏览次数:


4月24日晚,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二楼洋溢着热烈气氛,由进修一部主办、厅局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一支部承办的“大有读书荟”在此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出席活动。



本期“大有读书荟”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主讲,题目为“从文明型国家看道路自信”。厅局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一支部学习委员,中央宣传部港澳台新闻局副局长谢应君主持。张维为教授曾任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是国内多所大学的兼任教授,先后出版专著《中国触动》《中国震憾》《中国超越》,被称为“思考中国三部曲”,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本期“大有读书荟”推荐的《文明型国家》一书,首提“文明型国家”洞见,以“良政善治”的中国政治智慧建构中国话语,树立中国道路自信。


张维为教授


张维为教授通过中外比较,介绍了中国和西方国家政治制度选择的历史由来和发展轨迹。他认为,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基本国情特征是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国有数千年未曾中断的文明传承,当代中国的政党制度、民主制度、组织制度、经济制度,都包含着中华文明的基因,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和话语自信,用创新的官方话语、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国际话语讲好中国故事。张维为教授用大量生动的事例,阐述了文明型国家崛起的逻辑,围绕文明型国家类型、不同国家发展模式、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话题,同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谢春涛副校长


谢春涛在点评讲话中对张维为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张维为教授的讲座,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充分的理论依据、鲜活的事实支撑,回应了国内外有关思潮,具有相当的说服力,对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具有很强的启发性。谢春涛代表中央党校接受了张维为赠送的《文明型国家》一书,并向张维为颁发了捐赠证书。


参加读书荟的学员一致表示,张维为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既有独到的观察又有深刻的理性分析,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了自信的力量,对党校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有重要启发和引导作用。谢春涛副校长的点评讲话,对学员深化有关问题思考,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9年春季学期进修一部第一批进修班各支部学员代表,厅局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一支部全体学员,进修一部主任樊秀萍,副主任郭可坤、王忠凯,部分教研部教师和进修一部工作人员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