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鹏:“非常状态”考验各国制度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视频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网站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Q4y1P7PY?from=search&seid=394503837453394479



上一期范老师为我们分析了美国“三权分立”背后的“甩锅政治”,这种状态导致了美国作为世界霸主却越发缺失必要的“领导力”。


所以某种程度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政治制度正在步入一种“晚年危机”,它不再有力气控制自己的“身体”了。


“巧”的是,新冠疫情就是一个对“年老无力者”杀伤特别大的疾病,不管是在人体层面还是在国家制度层面都是。


于是我们看到,在面对新冠疫情这种民生灾难时,美国总统不是先想着防疫,而是整天琢磨着怎么保住自己的连任选票。其实美国政府各种荒腔走板的反应也都是缘自于此,整天想着甩锅推卸责任,本身就是领导力缺失的最大表现……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