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思考·张维为】被判死刑后又当上总统,他访华的目的却很简单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q4y1y7cy?share_source=copy_web


让我们继续回忆加纳国家领导人罗林斯访华,包括与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的会晤。


与津巴布韦领导人穆加贝一样,罗林斯也是非洲政坛的一个传奇人物,只是“辈分”小很多。


他是1947年6月22日出生,生于加纳首都阿拉克,是个白人与黑人的混血儿,罗林斯的父亲是苏格兰人,母亲是加纳爱维族人。


他中学毕业入加纳军事学院学习, 1969年获空军中尉军衔。他成长的年代是加纳社会激烈动荡的年代。1957年独立之后的数十年,加纳先后经历12次军人政变,五次政权更迭。


持续不断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使这个曾被称为“黄金海岸”的非洲国家陷于经济凋敝,贪腐成风,人民贫困的境地。


罗林斯属于加纳独立后培养起来的一代年轻军官,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感情,对社会现实严重不满。


他的经历可算是大起大落的传奇,他先后在一年内发动三次政变,最终上台:1979年5月他发动了一次未遂军事政变,被当时的军政府判处死刑,但一个月后,他居然在另外一些军人的帮助下成功越狱,他再次发动兵变,推翻政府,自己出任加纳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但执政110天后他决定“还政于民”,主动把政权交给民选的政府,自己重返空军驾驶战机。但他与民选的领导人很快交恶,他认为民选政府贪污成风,民选政府则强迫其退休。他于12月再次发动政变,推翻了民选政府。


1982年新年伊始,他组建了“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成员包括几位反对党领导人及军人、学生和工会的代表人物,他任主席。他明确宣布要改造加纳经济和社会结构,根除腐败,振兴经济。


罗林斯认为加纳既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也不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走自己的道路。他到中国来访问,很大程度上也是要了解中国如何既不走美国式资本主义道路,也不走苏联式社会主义道路,而是走中国自己独特道路的经验。


罗林斯给我的印象比较正面,他访华时时才38岁,但显得颇有涵养,讲话也富有一定的哲理。他憎恨贪污腐败裙带关系等陋习。在北京时,我陪他从八达岭游览长城回来,他坚持把车上一听尚未喝完的可乐带回自己的房间,说不要浪费。他为人没有架子,如果车内只有我和他,他会问我一些问题,甚至与我探讨这些问题。


我后来曾陪同李鹏副总理访问加纳,又见过他一次。他在加纳民众中口碑不错,我见到的多数加纳人都认为他是一位比较廉洁能干的领导人。


罗林斯于1985年9月16日上午抵达北京,入住钓鱼台的十八楼总统套间。作为接待人员,我们也入住同一栋楼。当天下午他游览了八达岭长城。返回钓鱼台国宾馆稍事休息后便去人民大会堂。傍晚六时许,总理在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和晚宴。


罗林斯在宴会讲话中强调,我这次来访的目的是恢复中加两国早在60年代就建立起来的友谊纽带。他高度赞扬中加之间的经济合作,认为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中国的发展经验对非洲国家很有启发。他不点名地谴责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他们把军备竞赛从陆地、海洋扩展到空间,数十亿金钱被毫无道理的用来发展摧毁人类的能力,而非洲大陆却有千千万万的人遭受干旱和饥荒。”


十七号上午,罗林斯一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然后拾级而上进入人民大会堂,总理与他举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谈,主要是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下午国家主席李先念会见了他。


李先念是老一辈革命家,湖北黄安人,参加过万里长征,熟悉我军军史的人都知道,红军长征中有个西路军,他们的历史是极为悲壮的。李先念当时才二十多岁,担任了西路军的军政委员。


西路军由红四军的主力2.18万人(占当时红军总数的2/5)组成,遵照中央的指示,西渡黄河作战,但在河西走廊,被国民党军队和军阀马步芳的军队包围,由于兵力悬殊,最后弹尽粮绝,只能分散强行突围。


李先念率领的部队是翻过祁连山突围出来的,穿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在陈云、滕代远的接应下,为党和红军保存了一批骨干力量,而更多的部队几近全军覆没。据统计,牺牲在战场上的有7000余人;被俘的有9200余人,其中5600余人被敌惨害。抗战时期,李先念曾担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委,解放战争期间,担任过中南军区司令员。毛主席就把战争年代的李先念成为 我们的青年英雄。


解放后,李先念担任了首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主持湖北省的党、政、军全面工作。1954年调到中央担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在考虑财政部长的人选时,陈云向毛泽东、周恩来推荐了李先念。


李先念出身贫寒,略读私塾,没有进军校受训,也没有出国深造,竟然能够从普通一兵到将军,而且往往是临危受命,独当一面;他没有攻读经济理论,却从军事工作转向经济领域,而且“很快精通”、“管理得非常好”。


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非常善于从实际中学习,向别人学习。李先念生前曾几次对别人讲:“自己军事上是从徐向前同志那里学来的,经济上陈云同志是我的老师,外交上是周总理直接指导的,而毛泽东则是我一辈子的导师。他果然不负众望,迅速从外行变内行,被毛泽东誉为经济工作的四大名旦之一。


他后来长期辅助周恩来总理和陈云同志,负责新中国的财政和经济工作。我接触到李先念的时候,他已经是国家主席了,当时有机会陪同他访问过不少国家。


李先念那天是礼节性会见,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李先念讲话很有特色,他多次讲过,我当过财政部长,甜酸苦辣都尝过。


他讲话很有个性。那次会见中,李先念在谈到西方世界总是欺负第三世界时说,“这些西方国家总是骑在第三世界头上,发号施令,拉屎拉尿。我们不信这个邪”。可以说语言精彩生动,但确实不易翻译。


他和罗林斯先生聊起了非洲发展道路的问题。李先念说,我们和非洲国家一样,历史上长期遭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你们成为英国的殖民地,我们成为西方国家的半殖民地。


在解释中国的开放政策时,他说,我们1840年鸦片战争后被帝国主义国家强迫打开了国门。现在的开放是我们自己在掌握了国家主权后,主动的对外开放,他引用邓小平的话,不开放,我们就信息不灵,就无法快速发展起来,但开放政策一定要谨慎,要防止西方势力对我们这些国家的渗透。


在罗林斯先生感谢中国的加纳等非洲国家的帮助时,李先念说,我们中国现在还比较穷,对非洲的帮助还十分有限,但毛主席说过,我们中国要对人类有加大的贡献,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一步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支持。


好,今天暂时就聊到这儿,下次继续聊,谢谢大家!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