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 亮(院长助理)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16-09-23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余亮,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助理、《东方学刊》副主编,《观察者网》创始时期主编、运营总监。人文与科技跨领域研究者、传播者。


【教育背景】


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学士,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


【业绩成就】


研究生期间聚焦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专注于当代文化与意识形态的生产方式和传播特征。博士论文研究社会主义文学体制与实践。具有丰富的新媒体创业经验,带领运营团队在三年内使得《观察者网》从无到有成为国际知名时政媒体,微信公号粉丝数量达百万,为创造和传播中国话语做出贡献。


多次组织高端话语论坛,诸如陈平与茅于轼辩论中国经济学理论,中西民主制度建设比较讨论,中国研究院国际思想者论坛等。


负责中国研究院网络传播与治理项目,撰写大量报告,在中国互联网思潮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


在观察者网等媒体发表大量时事、文化、科技评论。同时是著名TMT媒体虎嗅网的认证作者,对新媒体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有较深入研究。


青年文化网络平台B站知名读书UP主,获得千万点击。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