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季焜等著:《制度变迁和可持续发展——30年中国农业与农村》
发布人: 何菁   发布时间:2016-04-27   浏览次数:


《制度变迁和可持续发展——30年中国农业与农村》

黄季焜等


基本信息: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

系列: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丛书


丛书介绍:

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联合发起了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与出版工程,并决定将这项工程的研究成果以中国改革30年研究丛书的形式推出,从多个维度和层次全面深入地解读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和经验。为保证研究质量,课题面向海内外的优秀华人学者公开招标,聘请林毅夫、樊纲、陈平等著名专家学者,组成项目指导委员会,负责课题申请书的遴选、研究工作的指导、咨询和研究成果的验收评定。20077月,全国数十位经济学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参与了丛书的著述。

  这套丛书涉及经济增长与结构变迁、制度创新与经济改革、公共部门与政府体制、农业改革与农村经济、金融创新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世界经济、市场体系与经济发展、企业改革与产业调整等15个重大选题。既有研究金融热点问题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变迁》,又有探索制度创新的《作为制度创新过程的经济改革》;既有关注三农问题的《中国农村改革与变迁:30年历程和经验分析》、《制度变迁和可持续发展:30年中国农业与农村》,又有着力于企业改革和发展历程的《奠定中国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企业革命30年》。丛书作者都是目前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如蔡、史正富、姚洋、胡汝银、黄季焜、张军、周黎安等。


简 介

《制度变迁和可持续发展:30年中国农业与农村》全面总结改革3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辉煌成就,系统考察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体制和整体制度变迁的基础上,评估过去3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改革和政策措施,总结有益经验。中国的改革开放始于农村,改革30年来,中国农村和农业制度的变迁深刻而广泛,其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过程中所做的工业已经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目 录

绪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农村发展与改革的历史回顾
 1 中国改革30年:农业增长、农民增收与农村发展
  1.1 农业生产增长与农村经济发展
  1.2 农村居民收入和生活的动态变化与区域差异
  1.3 农村公共建设与公益事业发展
  1.4 全书结构和章节安排
 2 30年农村改革与政策演进
  2.1 农村经济制度改革及政策综述
  2.2 政府管理体制和乡村治理结构变革
第一篇 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农业增长和农民增收的源泉
 3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农业高速增长
  3.1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和农地制度改革
  3.2 改革早期的农业高速增长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影响
  3.3 结论与讨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未来展望
  附录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