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发布人: 何菁   发布时间:2016-04-26   浏览次数:

    

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京召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作为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业化智库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精心组织试点工作,着力建设一批国家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推动我国智库建设实现新的发展。智库建设主管部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方面都要关心支持智库发展,为智库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分别作为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负责同志和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首席专家参加会议。

在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言后,张维为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工作作了发言。张维为在发言中提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有益探索可以用“一二三四”来概括。“一”是指一种精神,称之为“中国精神”。“二”是指研究院由中国道路研究的两个重镇,即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和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组建而成,强强联合,“1+1大于2”。“三”是在智库建设中注重三个结合,即“内外结合”、“与互联网结合”、“与民间结合”。“四”是“四位一体”,研究院集研究、咨政、传播与培训四个领域为一体,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刘云山指出,服务决策是智库的基本职责,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重要的是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咨政建言能力,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坚持按国家宪法和法律办事贯穿到智库工作之中。要坚持高端定位,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增强理论和政策创新能力,努力推出原创性研究成果。要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当前要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来确定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献务实之策。

刘云山指出,高端智库服务党中央决策、服务国家发展,还应在阐发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方面走在前列。要树立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保持应有的学术追求和学术担当,全面深入地总结中国实践、提炼中国经验,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更好地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真正读懂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思想、中国价值。

刘云山强调,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要注重解决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问题,选好首席专家,建设好研究团队,形成开放、竞争、流动的人才机制。要创新智库内部治理,完善制度设计,激发智库活力,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要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搭建常态化互动平台,做到供需有效对接、工作一体联动。要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

11月22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论坛特别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海内外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研究顶尖专家学者集聚复旦,共同见证这一新型智库正式成立。作为一家应运而生、特色鲜明的新型智库,一家既有扎实理论研究基础,又契合国家发展需求的“转型智库”,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宗旨是分析中国崛起的原因和规律,进行关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原创性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推动中国思想和中国话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研究院将在研究、咨政、传播与培训四方面切实推进,组织包括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论坛、中国话语工作坊等在内的中国研究系列活动,开设高端培训课程、中国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理论网站,出版中国话语丛书,为研究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学人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发挥智库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中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研究院还将进一步优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与国外知名智库建立高端对话和深度合作,提升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目标是“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11月9日,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原文转自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