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麟:从法国大选看中国话语之影响力【对外传播】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大国,这是一个共识。但中国的“软实力”、中国的“话语权”……或者更确切地说,中国对世界的看法、观念和思考,迄今为止并没有成为世界的主流话语,甚至尚未能够对西方的舆论主体产生足够大、值得一提的影响,这也是一个共识。当今世界的总体新闻格局依然是“从美国(西方)而来、向美国(西方)而去”。惟一不同的是俄罗斯的“RT”(今日俄罗斯)的异军突起,正在正面挑战西方主流媒体,而中国的对外宣传机构则仅仅可以说在西方格局外围和边缘的非洲和拉美地区开始取得一定的突破。仅此而已。


为什么我们的话语、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观念得不到西方主流舆论的重视?为什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始终无法对西方的舆论产生“第二位”的影响力?我认为这并非一个可以用“钱”来解释和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人”和“观念”的问题。这从我们对今年法国总统大选的报道和法国方面的反馈,即可窥一斑而知全豹。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