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品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我国开放战略的指导意义【当代经济研究】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次数:

 

摘要: 按照比较优势原则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曾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但中美“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威胁则提醒我们在进一步的对外开放中,在战略上应当扬弃比较优势理论,确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用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剖析市场权力结构的理论体系。针对比较优势理论的主要缺陷,应当从对外开放的目标、国际市场权力体系和产业的辩证发展路径的三个方面,以马克思主义的市场权力分析为基础,努力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各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以实现中国梦为目标的国民经济体系,以此确定我国的对外开放战略。

关键词:对外开放;比较优势;市场权力体系;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理论

中图分类号:F01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2674(2018)08-026-07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