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应邀参加“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隔空开讲“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


423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读者的阅读热情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消减,第16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玄武湖畔启幕,“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也在线上进行了直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邀参加,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为题演讲。新华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客户端同步直播,超过200万网友在线同步观看了直播,并与张维为教授进行了互动。

张教授曾担任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著有《文明型国家》和“思考中国三部曲”系列(《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等作品。他的最新著作《这就是中国》以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为构建中国自身的话语体系再次作贡献,更以世界眼光、人文情怀诠释中国智慧。这本书入选了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好书”。

在活动演讲中,张教授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谈了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疫情来袭,对各国的综合实力和治理体系都意味着一场大考,虽然考试还没有结束,但可以说,中国以较高的分数通过了这场全方位的压力测试。他表示,中国模式从一开始就明确: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这是中国制度的本质特性所决定的,同时这也是中国文化中源远流长的“人命关天”理念所决定的。

张教授说,从战争的视角审视中国战疫模式,中国率先发起了疫情阻击战,并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坚决的手段阻断疫情的蔓延,充分展现了我们制度的迅速反应能力。随后,中国分为两个战场,湖北武汉打“歼灭战”,其他地区打“人民战争”,有分有合,有进有退,其背后是我们制度的领导指挥能力。中国发起总体战,数十个部门日日夜夜的协调作战,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其背后还有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所创造,巨大的财力物力生产力。此外,这次战疫中,人民战争还做到了最大限度地动员人民群众直接参与,权威信息通过微信直达基层,直达百姓,大家第一时间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人们纷纷取消旅行、取消家宴、佩戴口罩、停止聚集活动。从火车站到机场到街道社区,每个地方都有人在战斗。人民自发筑成了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背后是我们制度的组织动员能力。当然,我们不能放松警惕,疫情还没有结束,还可能经历波折,我们要坚持抗疫直至最后胜利。

我们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西方的概念、方法和数据,做出我们独立的研判,同时力争建立更加靠谱的指标体系,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把世界的事情说清楚。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是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全民阅读办承办的一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自2015423日落户江苏以来,已有30多位知名作家、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先后在南京、徐州、苏州和扬州等地开讲,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场场阅读盛宴。张维为教授的这次线上演讲,是“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的首场活动,也是第16届江苏读书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