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海外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在韩国举办,张维为就《文明型国家》韩文版做主题报告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4号,成均中国研究所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评价与展望”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此次会议被外界评价为是首次在海外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会议邀请了赵启正(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龚建忠(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宁赋魁(前中国驻韩国大使)、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刘德斌(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苏长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门洪华(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候伟丽(武汉大学)等十余位中国专家,以及李熙玉(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辛正承(前韩国驻华大使)、张勋(2019年韩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央大学)、全圣兴(西江大学)、李东律(同德女子大学)、文兴镐(汉阳大学)、马仁燮(成均馆大学)、白承旭(中央大学)、田寅甲(西江大学)、金时中(西江大学)、李南周(圣公会大学)等多位韩国知名学者参与,另外200余位来自政府、高校等的听众全程参与了此次会议,中央日报、韩民族日报、亚洲经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韩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本次会议还得到了首尔市政府、韩中友好协会、中央日报中国研究院、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的大力支持。



会议伊始,李熙玉所长代表成均中国研究所致欢迎辞,郑圭相(成均馆大学校长)、邱国洪(中国驻韩国大使)、朴炳锡(韩中议员外交协会会长、国会议员)、龚建忠(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李钟宪(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分别致贺辞。赵启正主任发表了题为“浦东开发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演讲,赵启正主任曾担任浦东新区筹委会主任、上海市副市长,赵主任结合自身经历,详细阐述了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大背景,浦东开发的决策过程以及浦东新区所取得的“软成果”和“硬成果”,并表示中国将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李熙玉所长致欢迎辞


致贺词


赵启正主任主题演讲


第一节会议主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与世界”,文兴镐教授主持本节会议,宁赋奎大使、李东律教授、苏长和教授、李南周教授从对外关系角度,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过程。苏长和教授指出文明的对立面不一定是野蛮,可能是文明,应摒弃二元对立论;宁赋魁大使则强调不应忽略中国的现实国情,更不应以19世纪的思维来评价中国。



会议期间,举行了由成均中国研究所翻译的、中国学派代表人物张维为院长的《文明型国家》韩文版出版报告会以及成均中国研究所《CHINA SOLUTION:改革开放40周年与韩国学界视角》一书出版报告会。张维为教授全面阐释了中国模式的意义,解释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秘诀以及未来应如何趋利避害,韩国政治学会张勋会长对《文明型国家》一书的意义进行了点评。




第二节会议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政治发展与国际国际化”,马仁燮教授主持此节会议,刘德斌院长、燕继荣教授、白承旭教授、全圣兴教授进行了发表和讨论。刘德斌院长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自身,丰富了近代以来世界历史现代化转型的模式,同时也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燕继荣教授从政府创新理论角度分析了40年改革开放中国政治发展的内涵。


第三节会议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战略与目标”,辛正承大使主持本节会议,门洪华院长、田寅甲教授、候伟丽教授、金时中教授参与此节会议。门洪华院长指出中国以开放和改革为主要路径,主动开启融入国际体系的进程,成长为合格性的、负责任的、建设性的国际体系塑造者。候伟丽教授通过具体数据阐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生活的变化以及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次会议还进行了以“韩半岛和平与韩中关系未来”为题的 “成均青年学者韩半岛论坛“,来自邢丽菊(复旦大学)、孙兴杰(吉林大学)、朴龙国(延边大学)、刘天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徐正京(成均中国研究所)、李贞澈(崇实大学)、具甲祐(北韩大学院大学)、李基铉(韩国外国语大学)、朴钟喆(庆尚大学)、具声哲(东西大学)等韩中青年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就构建韩半岛和平机制与中国作用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文原载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